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7:23  冠文公务员

  解答建议:当时提到了一个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的问题。这也可以转为一个突发事件,但是当时思路就没有往突发事件上考这一块。而是当时在我们讲这一部分的时候,实际上也点到了公共事件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准备的时候,实际上还是要准备那么十道或者是十五道热点的材料。要重点看,要看熟,也没有必要记,也没有必要背。但一定要看熟。你真触及到这个主题的话,可以有话说,可以由建设性的,自己想出来的观点,再融入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是突破生难题目的办法。另外在列提纲的基础上,因为申论的写作
,还是三大论,第一某月某日某地发生的某某事件,或者是发生的某某现象。简单的提一下原因,描述一下政府解决这个重大问题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这是第一个。基本上第一段的模式,三大段的第一段就出来了,基本上我们写文章就是分成三段。第二,就是讲为什么加上这么办?构成文章的第二段,为什么就是我们把生的材料读完以后,根据你概括的重大主题,然后围绕材料,设计一个有可行性的,有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富有建设性的方案,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如果你分析原因不到位。我想你提出建设性的方案肯定是比较困难。

  所以阅读理解是非常重要的。阅读理解对申论来讲还是重中之重,我们在大纲中提到了,考阅读理解,考综合分析,考言语表达,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这里边重中之重还是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没有过,解决实际问题分析的观点,你可能提不出来。

  前段时间,06年考国家公务员的时候,建议阅读理解是40分钟,有考生说,我用5分钟就可以做完了,走马观花的看一遍。他看完问题之后,他想我现在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概括,怎么样去选一个题,我任意发挥。这是不好的。因为申论首先是局限于给定的材料。如果给的材料都没有读懂,你就去想象,这是不行的。申论的第三段就是结尾,结尾就是寄希望,谈意义。做一个小结。实际上是三大论。实际上申论在写作的过程中,也能写的非常精彩,也能写的震撼人心。这就看自己平时准备的程度。

  当然从这个角度而言,考生就有压力,我写文章的描述能力还不是很强。怎么办?

  要注意步骤和方法,所以申论的写作列提纲是第一步。第二,围绕三段,第一段写字什么,第二段写什么,脑子里一定要有思路。思路一定要清楚。第一段,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发生某某事件,发生的原因简单的提一下。在解决这个重大问题的现实意义。

  比如去年材料是8800字,很多考生从头到尾读下来,概念都有点乱了。要看问题,主要考你什么东西?带着这个问题回去再重新寻找。用20—25分钟细读。甚至有必要用铅笔注一下,然后说明哪几段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最后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所以说申论要抓住结构。你比如说,拿5分材料专门训练概括。再拿5分做专项训练、突破。如果你拿一套题,又念概括,又念对策分析,又写文章。没有学习的动力。第二,太局限太箫条。最好专项突破。首先,拿三篇材料,五篇材料,这些材料都是围绕各种问题。然后,重点念阅读理解、概括这一块。然后再拿重点的五篇材料,对策的有效性分析。从这五个对策当中,选出一个最佳的,说出自己的理由和看法,这个完全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来。第三,拿出对策来念文章。这个文章有的人说,我可以背一背这些文章,其实没有必要。把文章的写法,一个是段落形式,三段。第一段写什么?第二段写什么?文章的基本结构,再就是材料的熟悉程度,你的材料从来未接触过,阅读的时候,很难做到从容不迫。如果这个文章阅读过,也不致于看不懂。这样有便于作答。

  要注意有一些老师讲课的时候,是涉及到了一些热点问题,甚至猜对了方向。但不能偏激的去理解。比如,现在有一个考生,我告诉他,我现在的题目是特定的,但是他怎么去答,会不会答,能不能答好就不一定了。申论考试首先要搞明白材料反应的是一个什么问题?在明白这个问题基础之后,提出方案的时候要注意一个公务人员的身份,政府行为、可操作性、针对性的问题,不要特别强调主观意识。因此掌握作答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

  本文选自《华文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