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阅读材料及写作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7:55  华图公务员

  材料三:

  3月19日凌晨2点50分左右,重庆黔江区境内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13名乘客的双层卧铺客车,在行驶到黔江境内的沙弯特大桥处时,撞坏大桥护栏,摔落到距大桥80多米的山坡上,造成27人死亡,4人重伤。我们的记者连夜赶往了出事现场,下面先来看一下记者的现场报道。

  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于19号深夜赶到了出事现场。

  记者:你好,打扰一下。

  执勤交警:你好。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个警戒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的?执勤交警:这个警戒带是从今天(4月19日)凌晨三时交通事故发生之后立即设置的。

  记者:那您现在在这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执勤交警:我现在在这里的工作任务一是保护现场,二是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过。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三湘牌卧铺客车是18号晚上7点从重庆发往黔江区的,车牌号为H00182,属于渝运集团黔江分公司。19号凌晨2点50分左右,这辆客车在行驶到香山隧道至狮子峰隧道之间的沙弯特大桥处时,突然冲出大桥。

  记者:当时车子是从哪个方向过来?

  蒋晓明(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由隧洞方面,重庆方向。

  记者:然后怎么样了?

  蒋晓明:由于当时雾大,路面湿滑,下了雨,车速较快,怕出危险,驾驶员就踩了刹车。刹车之后车子发生侧滑、颤抖,行至那里大约十五米的地方,车的左前轮就接触了路边的拦马石,前轮上了拦马石之后,车子发生侧翻,侧翻过后就从那个缺口冲了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约300米的沙弯特大桥的左侧,大桥被撞断的13根护栏形成了一个长约33米的缺口。

  蒋晓明:它由于侧翻过后(有)冲力,滑行了这段时间把栏杆都冲坏了,然后下去的,就滑行冲力冲出去,把栏杆撞坏了。

  记者:我看这个栏杆撞得很低,全都撞倒了,是不是说明当时的车速比较快?

  蒋晓明:应该说是由于它车速较快,冲击力把它冲下去的。

  记者在人行道上发现的一道又深又长的划痕。站在桥头向山坡下眺望,记者看到,坠落汽车几乎已经变成了一堆废铁,而床铺、乘客的行李和客车的零件等则在山坡上到处散落着,事故发生后不久,接到报警的黔江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就迅速组织公安、交警、消防、武警、120急救等救护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先期救护。40分钟后,400多名搜救人员也全部到位。

  杨昌武(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五支队参谋长):当时的场面非常震撼,也非常(令人)吃惊,分布情况就是车子翻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尸体到处都是横竖在四面八方,最远的尸体在十八米左右。

  记者:车里的人多还是车外面的人多?

  杨昌武:车里面人多。

  记者:外面能有多少人?

  杨昌武:外面有十三四个人左右。

  记者:当时你们救护的时候,最困难的是什么?

  杨昌武:最困难的就是交通工具,起重工具方面,人压在里面无法进行(救援),后来,消防支队官兵采用气割机,将车体切割开,然后我们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一起把人员救出来。

  据了解,这辆核载35人的客车,当天实载33人,其中两人在彭水提前下了车,躲过一劫。而车上其余的31人中,有27人不幸遇难,这其中就包括两位客车司机,另外还有4人受了重伤。在黔江区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这位从安徽来的幸存者。

  

车祸幸存者:很'快的,也就是刹那间就掉下去了,真的,我就感觉好像翻了几个跟头,我第一反应就感觉肯定是出车祸了。

  记者:当时车厢里大部分人是不是在睡觉?

  车祸幸存者:对,应该是这样。

  目前,其余3名伤员的病情仍然较重。这位年仅4岁的小男孩还处于浅度昏迷状态。

  据了解,本来小男孩是由妈妈带着去重庆看病的,没想到却遭遇了这场灾难。虽然他幸存了下来,但他的妈妈却在这次车祸中永远离开了他。

  目前,遇难者的亲属大都已经赶到现场,遇难者遗体也全部被送到了殡仪馆,黔江区还成立了20多个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将对死者家属开展“一帮一”的安抚。

  虽然这次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进行的比较及时,但这20多条生命的逝去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痛。尤其是仅仅一周前,四川省阿坝州境内刚刚发生过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同样是客运大巴车,同样是翻下山崖,同样夺去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那么,惨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到底谁该为这些逝去的生命负责呢?

  张泉灵:接下来我们来连线前方记者赵广强,广强你好。

  赵广强:你好,泉灵。

  张泉灵:现在关于这起特大事故的原因有没有一个初步的调查结果呢?赵广强:最终结果没有出来,但是已经有三方面的初步的认定,一个就是认为是因为当时下雨,它从隧道到桥面之间有一个湿道和干道的临界点,走到这儿的时候,产生了侧滑,造成司机控制车不稳,然后产生原因。第二个是由于司机在隧道内超车速度过快,而且又到了湿滑的路面上产生原因。第三个,就是有专家分析可能是桥梁的设计,稍微有一点点问题产生的事故。

  张泉灵:你刚才说的第三条原因,其实我非常感兴趣,就是桥梁设计有问题,关于桥梁设计有问题你能不能说得稍微详细一点,是当地以前就发现了,还是通过这起事故才发现的?

  赵广强:专家向我们介绍说,他们对桥梁本身进行了分析,从而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桥面上,从路面到护栏之间的人行道上,有一个台阶,大家通过镜头可以看到有一个台阶,这个台阶实际上按照正常的设计它是没有毛病的,但是由于事故多发,现在有的专家就认为,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台阶提高一点,从而减少车辆在这儿发生事故的这种可能性。因为台阶提高了以后,车辆在往下冲的时候,可能会受到更大力量的阻挡,从而减少车辆掉下桥去这样的惨剧,是这样一个情况。

  张泉灵:你从重庆市区到黔江去一路上,这样的桥肯定不止一个,其他的桥是不是也是相同的设计方法,现在监管部门已经发现由于设计上,路边的台阶不够高的话,很容易使大客车翻下去,他们有一些补救措施没有?

  赵广强:一路上大部分的桥和台阶都是差不多这么高的,没有特别高的台阶,因为可能以前交通事故没有这么多,大家还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现在他们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研究看是想什么办法,通过加固或者是采取其他的办法。通过护栏的加固,可能会采取一系列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至于什么时候开始施工,最后以什么样的方案,他们现在还正在研究,我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张泉灵:在整个事故现场采访的过程当,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赵广强:救上来的现在正在抢救的,而且已经脱离危险的人当中,有一个差不多4岁多的孩子。这个孩子我想肯定是在妈妈发现,意识到出事之后,舍命保住孩子的。同时,加上当地的老百姓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首先把这个孩子抢救上来,迅速地被武警送到医院,所以这个孩子保住了生命。希望这个孩子很快的好起来,健康成长。

  三、申论要求

  1.根据材料一,请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要求语言表达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300字。(满分15分)

  2. 请仔细阅读材料二,概述解决矿山安全问题的主要措施。要求字数不少于500字。(满分20分)

  3. 根据材料三,假如你是到现场采访的记者,请你根据采访情况,撰写一份“关于黔江特大交通事故的报告”,报于市委、市政府。要求字数在800字左右。(满分30分)

  4. 综合上述三个材料,联系社会生活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1200字的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材料充实、逻辑严谨,语言表述清晰、准确精辟,有感染力。(满分35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