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阅读材料及写作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8:04  华图公务员

  7. 2003年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土地违法案件有4746件,涉及土地面积1.01万公顷,分别比上年上升28.53%和42.53%。在国土资源部公开查处的9起土地违法大案中,有8起属于地方县、乡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违法。另据统计,1999年新《土地管理法》实施至去年底,广东省共发生违法使用土地案件3.5万宗,平均每年达7500宗以上。由于土地管理不善,我国土地收益大大流失。

  8. 北海市以发展园区经济为突破口,整合重组了工业园区和高新科技园区,使之成为拉动北海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目前,已引进了正大集团、恒基伟业、玉柴集团等53家企业入园建厂,引进资金近30亿元;而北海高新科技园区规划建设了软件园、电子科技园、海洋科技园、生物制药园和农业科技园、银河科技、北生药业等21家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入园。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21.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

  9. 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表现得很积极,为企业办理各种的手续。在工程开始时政府各级领导部门前去祝贺,并给予许多的优惠政策。然而,在工程将近结束之时,却无人过问,到期的款收不回来。以致在工程结束后尾款无处要,无法收回。找政府部门,政府也无力支付,造成投资者的严重损失。

  10. 最近,欧盟决定于今年11月在湖南长沙举行“湖南——欧盟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洽谈会”。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欧盟方将洽谈会全部委托给中介机构——瑞典信息中心操作,所有项目都只能由贸促会、商会等中介机构来申办和承办,政府只承担监督职能。欧盟要求洽谈成功率达到30%。洽谈签约后,欧盟还将进行为期八个月的跟踪评估。

  11. 2003年12月30日上午9∶57分,三声沉闷的爆炸声,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双庙子镇响起。爆炸发生地——昌图安全环保彩光声响有限责任公司,千米厂房变成一片废墟,包括这个公司四层大楼在内、方圆3公里内房屋的玻璃窗全部震碎。这场特大事故共造成37人死亡,十多人受重伤。2003年8月,该公司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开始在昌图县双庙子镇建厂,政府由于招商引资急切,工商部门给他颁发了营业执照,但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且在建厂时未对其进行技术等方面的检验,以后也没有相应的监督措施,致使一场大祸降临。

  12. 1997年,福州市政府在与福州鑫远城市桥梁有限公司,签订了由鑫远城市桥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闽江四桥的《专营权协议》。福州市政府做出郑重承诺,保证在9年之内从南面进出福州市的车辆全部通过收费站。如果因特殊情况不能保证收费,政府出资偿还外商的投资,同时保证每年给外商18%的补偿。7年后的今天,福州市政府无法兑现承诺,致使投资商数亿投资血本无归。

  13. 邱县是上世纪80年代被省里评定为小康县的,当时人少地多,广植棉花,农民还是比较殷实的,但由于工业企业效益在转轨过程中连续几年大面积滑坡,财政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2003年,邱县农民连续遭受三次大面积雹灾,十几万亩棉花几近绝收,两家财政支柱企业停产,天灾人祸致使当年收入损失近亿元,经济指标大幅下降。邱县交通不便利,不适合引进大投资商。新一届县委班子统一了思想:不再贪大求洋,认真种好脚下的“一亩三分地”,让群众得实惠。邱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农业,优势产业是种植棉花、养羊等,农民群众最大的愿望是县里能够带领大伙发展特色农业。在培育主导产业上,邱县县委不刻意追求新、奇、特,而是根据当地实际,确定了“两白一绿”(棉业、羊业、林业)三大主导产业,并坚持一抓到底。经过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思路是非常有效的。

  三、申论要求

  1. 用不超过400字的篇幅,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30分)

  2. 材料4中的“普宝事件”是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假如你是上级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请提出你对协调各方,处理该事件的具体意见。400字。(20分)

  3. 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政府积极、有效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看法。800~1000字。(50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