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考了624分 理科尖子生最后为何高分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6 18:21  《高校招生》

  作者:涂泉声 涂画

  笔者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工作10余年,每年都会碰到一些高分考生遗憾落榜。在此,笔者就用今年贵州省一位理科考生落榜的案例,对他志愿填报情景来个还原,并梳理出其落榜的原因,让新一届高三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了解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考虑,做到善待志愿。

  考生档案:赵某,贵阳市某重点高中理科学生,高中期间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
志愿填报时估计成绩在640分左右。

  高考过后,填报志愿前,赵某和家长找到笔者处咨询。赵某父母想让孩子去上海的一所好大学,并且提出了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供选择。结合赵某的估分情况和赵某本人想读建筑类专业的意愿,根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近几年理科在贵州的录取
分数线
都居高不下的情况,于是笔者分析,赵某的高考估分如果非常准确,进入这两所大学的调档线都会有一定的风险,更谈不上选择好的专业了。而同济大学理科近几年在贵州的录取分数相对稳定,按赵某的高考估分,入围学校在贵州的调档线应把握很大,但要进入该校的建筑类专业,可能性就很小了。因为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3所大学的建筑学是国内的四大名牌,4所大学该专业录取分数在很多地方都比较高。因此,笔者建议:如果想读建筑学专业,最好选择其他高校。笔者给赵某推荐了两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重庆大学。但家长觉得这两所大学的牌子不够响亮,没有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的名气大,学校排名也相对靠后,而且地域也不够理想。

  考虑到赵某估分的准确与否,笔者再次提醒赵某在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上要考虑“安全系数”:如果以学校为主专业为辅,就可考虑同济大学或东南大学;反之,就可填报华南理工大学或重庆大学。在5个平行志愿(注:贵州省的志愿设计除了第一志愿外,其他就是5个平行志愿,不设第二或第三志愿)中,应该选填两所最近三年第一志愿在贵州录不满的院校(可考虑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院校)。同时,为了尽量让赵某本科一批不落榜,建议在平行志愿中填上本省的贵州大学,并服从学校、专业调剂,以加大录取的机会。

  临阵变卦:高出本一控制线100余分,仍落榜

  赵某的志愿填报结束后不久,高考分数就公布了,其高考成绩为624分,低于估分16分,但比2006年贵州省理科本科一批最低控制线高101分。

  录取时,笔者查看到,同济大学最低录取分为619分,重庆大学为570分,华南理工大学在贵州省招生65人,而成绩上了本科一批控制线、第一志愿报考者只有57人,该校出现了近十年来第一志愿录不满的情况,要完成招生计划,需录取平行志愿。

  按赵某成绩,应该说3所大学都有希望,但本科一批却落选了。原因何在?

  通过询问,得知赵某并没有按建议来填报志愿。赵某真实填报的志愿如下:

  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上海交通大学。

  5个平行志愿依次是: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第一志愿上海交大今年最低录取分为637分,5个平行志愿中,除同济大学最低录取分稍高一点(为619分外),其他4个平行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最高者为572分,都没超过赵某的成绩。从上面的院校

录取情况,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志愿上海交大赵某差13分,显然,赵某不可能被录取。尽管赵某成绩比同济大学最低录取分高出5分,其他4个院校的最低录取分也远远低于赵某成绩,但这5所院校全部在第一志愿就完成了招生计划。

  为什么一个高出本科一批控制线101分的高分考生,在录取面前会黯然落选?其中原因值得我们去探询。

  落榜之鉴:大少大忌,勿重犯

  笔者就自己十多年指导很多考生填报志愿经验,对赵某落选的原因,暂且抛开志愿临阵变卦这一点,就志愿填报本身的思维和心理,至少犯了几点“大忌”,而这些“大忌”,恰恰也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地方。

  第一志愿“重中之重”

  在志愿填报中,第一志愿的地位是整个志愿的“龙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现在很多大学特别是一些好大学基本上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计划,而很少录取其他志愿的考生。所以,考生在每个批次的志愿中,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就由为重要。

  本文考生赵某,就是一心要上好大学而不幸落选的个例。虽然笔者已经给出了分析和建议,并且按笔者的建议去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最后考生还是不顾自己的实际成绩,坚持了报考好大学思维,结果留下无法弥补的损失。

  当然,好大学和好专业,也许是很多考生都想报考的。但笔者认为,好大学和好专业并不是每个考生都能双得,考生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对自己的综合实力(平时的知识掌握能力,应考能力等)要有真实的评估,扬长避短,不能一味追求名校,情愿“吊死在一棵树上”。这种做法一旦第一志愿失利后果难料,适当时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考虑选择名气稍次一些院校的“名专业”。

  不盲目追“排名”

  在和赵某的父母交流中,他们多次提到大学排名,笔者建议填报的多所大学因为排名靠后的原因都被其父母排除,认为这类大学名气不够响亮。赵某想报考建筑学,笔者为了让他能够进入建筑学专业,建议他填报建筑学排名稍稍靠后的华南理工大学和重庆大学,两所大学都是“985工程”院校,也都设有研究生院,为考生在今后读研究生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但都被赵某的父母以院校排名、知名度、地域等原因而排除在第一志愿之外。

  事实上,以高校名次来定夺志愿的家长和考生也不在少数。

  针对单靠学校排名来考虑志愿的考生,笔者在此想“泼泼冷水”:志愿不应说哪所学校排名靠前,就等于这所大学好;相反,很多大学的整体实力即使在排名上不是那么靠前,甚至可以说名不见经传,但可能学校的某些专业却在全国名气不小,所以,对这些学校的专业也不可忽视。

  父母意见成主见

  赵某在填报志愿时,主要是父母说了算。在同赵某的交谈中,笔者给他提的建议,他还是赞同的:在填报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时,填报华南理工大学。笔者也与他认真翻阅了近几年该校的调档线和各专业的录取分,赵某自己也认为填报华南理工,不仅顺利进入大学的可能性较大,选择一个自己喜爱的专业的把握也很大。但是他父母认为到上海读大学,今后发展更好,因为赵某的爷爷奶奶都在上海,亲朋好友多,将来孩子在上海找工作要方便一些。由于父母坚持,他只有听从父母的意见。可见,赵某的落榜与其父母填报志愿的思路是有密切关系的。

  每年高考,紧张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特别是志愿填报,让众多家长大伤脑筋,填高了,怕名落孙山,填低了,又恐怕吃亏。为了孩子的将来,他们左推敲,右斟酌,可谓煞费苦心。

  作为家长,在志愿中,可以帮帮孩子们分析分析、查查资料、提提建议,但最好不要以“孩子的志愿我说了算”来要求孩子,因为家长的选择,却是孩子的未来,你能为孩子的未来做主吗?因此,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自主权,按他们的意见去选择学校,按他们的兴趣、爱好去选择专业,这种宽容,对孩子来说,也是真爱的一种表现。也可以让赵某这类成绩出众却黯然落榜的现象更少一些。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社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