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沪公布首批中职教育教学标准 对接职业资格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1:25  新闻晨报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首批12个专业的教学标准26日公布,其中确定有71种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与之对应,这也是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培训的首次对接。据悉,该标准自2006学年起开始实施。

  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以往由各校自主确定,学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此次制订了统一的专业教学标准,将规范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其中具体规定了专业培养目标、职业领域、
人才培养规格、职业能力要求、课程标准、考核项目与要求等。

  据介绍,上海市计划完成50个专业教学标准,26日公布的12个专业教学标准,基本涵盖了上海市经济发展中量大面广的专业和一些新兴行业中的专业,能满足企业对中等技能型人才的大部分需求。目前,第二批30个专业的教学标准开发工作正在进行。

  据悉,针对目前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脱节的状况,专业教学标准把各专业市场认可度高、对学生就业有利的职业资格证书考核项目与要求纳入其中。首批确定的71种资格证书中,涉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52种,涉及国家质监总局、

商务部、交通部、市财政局、市旅委、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有19种。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学生学完本专业课程后,可以基本上掌握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内容与要求,从而为他们顺利步入就业岗位提供帮助。

  首批拥有教学标准的12个专业

  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及应用、机电技术应用、金融事务、国际商务、制冷与空调技术、会展事务、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护理专业、饭店服务与管理。(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