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全国17所高校研招改革 山东各高校暂不“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教育部对外公布了我国17所进行研究生招生试点改革的学校名单。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均在列。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所有高校均不在这些试点高校之列,仍将按计划内和计划外招生。据悉,这17个试点学校改革后,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2007年将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7所高校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据了解,改革后将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意味着我国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停止使用,研究生招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资金”之分。据悉,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国家的培养经费不会减少,相反还将大幅度提高在校研究生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

  此前,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是否实行研究生招生改革,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次教育部公布的试点名单中并没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名字。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知名高校其实已经启动了研究生招生改革,今年9月,北大就率先公布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从2007年始,北大奖学金分学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其中学业奖学金框架参照国际上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就读北大的博士生将100%获得学业奖学金,硕士生获得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将达90%以上。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17个进行研究生招生改革试点的院校是教育部统一确定的,随着试点改革的成功和经验的推广,参加试点的院校范围会逐渐扩大,今后山东省高校也有望陆续参加研究生招生改革。(记者 王振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