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不只学生犯愁 高校“特惠”诱尖子生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15:44  沈阳今报

  放下架子组团出沈招生大奖刺激鼓励一志愿报考

  今报讯(首席记者王远实习生曹薇张楠)考研,不仅只有学生犯愁。

  本月末,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即将结束,预计将有百万以上的考研大军参与竞争。对于高校来说,生源竞争也激烈起来,一些高校放下了架子,不再只等着考
生上门报名,在招生宣传及奖学金等方面下

  足了工夫,只为抢到最佳的生源。生源咋样事关重大

  沈城一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说:“研究生生源质量如何,和学校的科研、教学竞争力等密切相关。同时生源质量也直接关系到学校培养质量,因此在招生过程中,学校会关注报考者的来源,每个学校都在想方设法地招到好学生。”组团出沈招生宣传

  今年,一些高校在研招过程中也开始借鉴高招的套路,纷纷在本校举行现场咨询会,由各院系主任和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一对一答疑。

  除了在家门口的现场咨询、专设网站进行咨询外,沈阳工业大学研招办一位负责人说,今年省招考部门将各高校组织起来,像高考前一样走出沈城,前往各地进行招生宣传,而高校还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选择典型地区的典型高校进行有力宣传。多项优惠刺激报考

  除了加大招生宣传,一些高校还在奖学金、科研津贴方面提出了颇具吸引力的做法,力求赢得优秀学生。

  沈阳大学就在今年明确公布其奖励政策:第一志愿报考并被录取,初试成绩在各专业前五名者,奖励3000 5000元的优秀入学奖学金;第一志愿报考,并被该校录取者,优先使用国家计划内指标(即公费);对考取的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表现特别优秀者,如本人有意向,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经人事处审定后,签订毕业后留校服务协议等。而沈阳

化工学院也打出第一志愿报考被录取的考生不收取培养费,优先安排计划内名额;学校设立奖励基金,奖励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优秀考生,奖励额度从1000—3000元不等的优惠政策。

  推出“优惠”政策的不仅有沈阳的高校,

复旦大学等名校也提出研究生奖学金覆盖面不低于90%%,所有研究生都可申请助学金;上海交大则为录取的研究生提供四种奖、助学金,其中一等和二等奖、助学金不少于75%%,四等奖、助学金不多于15%%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