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录检老师:我所经历的志愿带来的祸与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7 20:10  《高校招生》

  作者:夏晓

  2006年夏天,巴蜀大地遭遇持续高温气候,史上罕见。而对于每年都要参加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我来说,这个夏天与往年一样忙碌紧张、热火朝天。

  我在高考录取场多年从事录取检查(简称录检)工作。这是什么样的工作呢?其实主要
是负责监督、检查高校执行招生政策、规定的情况,并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提请学校复议;检查高校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确认高校拟录考生名单。在网上录取的操作过程中,每个被学校预录取的考生都要经由我们的手确认后“输送”进高校;而我们做得更多的,是仔细审核那些被高校预退档的考生的档案,严格按照招生政策判断其退档理由是否充分、是否符合考生实际情况,如有问题我们就立刻与学校耐心进行沟通,直到学校纠正失误或给出符合政策的解释……可见,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所以,我们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力求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用心呵护每一位合格考生顺利进入“象牙塔”,实现梦想。

  但我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有许多考生“名落孙山”并不全是因为分数不上线,而多为志愿不当惹的“祸”。诸位考生虽然有我们尽力“护航”,但如果志愿填报欠妥,我们也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现我就录检工作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一一举例说明,希望能为刚步入高三的“准”考生们来年填好志愿助一臂之力。

  志愿充分填报:“孤独”虽说有点酷,但也难保“不败”

  这里说的是志愿“独行侠”。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高考成绩不错,但志愿单一,有的甚至只填报一所学校、一个专业,其意志之坚决、目标之笃定,只能用一个“酷”字来形容。然而,高傲无敌的“独孤求败”毕竟只存在于妙想天开的

武侠小说中。考生如果只执著于某一所院校、某一个专业,不充分利用可以填报多所院校及专业的选择权,就可能变成“独孤失败”。记住,这里说的是“可能”,我们不能全盘否认所有“独行侠”的做法都是不对的,因为“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有的人目标明确且偏执,只为一个理想奋斗,我们不能单纯地判定“独孤”对他而言是对还是错,或许他能接受落榜,还庆幸没被理想外的院校录取呢。

  文科考生小张,今年高考考分为565分,超文科本一批省控线15分。他只填报了一所知名的外国语大学,而该校今年在川调档线为587分。由于他未填报其他任何院校,所以其档案在整个本一批次的录取中都无法投出,成为了传说中的“死档”。

  理科考生小郭,今年高考考分570分,超理科本一批省控线10分。她对西南石油大学“情有独钟”,整个本一批志愿就只填报了这所学校。偏偏今年西南石油大学本一批调档线高达573分,她未上线。且她本一批服从院校调剂的范围也“锁定”为“四川省内石油类院校”,这不明摆着只有西南石油大学才符合她的要求吗?其结果可想而知——她最终也与本一批院校及专业无缘。

  还有文科考生小黄、理科考生小程……翻看着“独孤失败”考生们的案例,我为他们感到遗憾,毕竟多抓住机会寻求相同相关院校、专业被录取,比因为偏执而落榜,然后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复读要理智得多。

  再来看看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文科考生晓杨,今年高考分数为556分。本一批一志愿为四川大学(调档线565分),他的档案未投出;二志愿是电子科技大学,但一志愿已录满;平行志愿中的三个志愿分别是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前两校一志愿均已录满;最后,该生被北京科技大学录走,且录在他的第一专业志愿——社会工作。这里且不论志愿梯度是否合理,光说一点,晓杨如果不是因为充分运用了志愿选择权,把志愿表填得满满的,他今年能否被录入本一批院校就很难说了。

  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件慎重的事,是开辟自己未来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机会。所以,充分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为自己多开几扇“门”有何妨,毕竟增强志愿的有效性是非常必要的。

  地域范围:天涯何处无芳草,不肯“放眼”怎知道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但每年都有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囿于“盆地”意识,不愿登高望远,只选省内院校,结果错过了远方更多美好风景,与不少不错的外省院校失之交臂。

  在今年的本一批次录取中,因为省内众多考生的热捧,省内一些知名高校调档线都扶摇直上:西南交通大学理科582分、电子科技大学理科597分、西南财经大学589分……均超省控线20分以上。对于那些分数与省控线差距不大的考生来说,如果志愿只填报了这些省内院校,形势就不容乐观了。

  再看看本二批次录取,省内许多院校的一志愿就已爆满。如果考生所有的志愿都只局限于省内院校,一旦一志愿落选,后面的各志愿“命中”几率也自然减小。

  理科考生小健,今年高考分数为561分,仅超本一批省控线1分。他填报的一志愿是西南交大,二志愿是电子科大,均未上线,且只填了这两个学校,又不服从院校调剂,最终落选。而今年参加四川省本一批次理科录取的全国100多所院校里,调档线“踩”省控线(560分)且一志愿不满额的有不少,包括一大批部属院校和“211工程”院校。你说,该考生填得可惜不可惜?

  理科考生小何,高考考分为584分,在本二批次中算是很高了,但她的本二批志愿只报了两所省内院校:一志愿是西南交通大学,虽然她的分数超学校调档线24分,但她只报了一个专业——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该专业在川内高分考生中竞争非常激烈,所录最低分为587分,于是该考生自然被退档;二志愿是成都理工大学,该校一志愿已满额,该考生自然也没戏。再来看看今年在川调档线“踩”本二批省控线(512分)且一志愿不满额的外省院校吧,比如天津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北政法学院……,还是一个“可惜”!

  各位正在奋力迈向来年高考的学子们,你们一定要记住:高考是人生一次重要转折,是一段新旅途的起点。你应该要去追寻的是辽阔的远方,而不要拘泥于足下的小小花园。

  服从调剂:适当作让步,也会海阔天空

  有关高考志愿填报“是否服从调剂”这个问题,社会上一直存有两种声音。一种曰应该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一种曰不应该服从调剂,要尊重考生最大意愿。

  在录检工作中,我发现,高分考生被学校退档,原因多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虽然投档分数很高,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与你同报某专业的考生分数高于你,你在所报专业中排名自然就靠后,落选在所难免。这样“悬”的时候,你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就等于不给高校再次选择你的机会,即使当时该校还处于缺档状态,它还是只能将你退档。

  近年来全国高考考生人数急增,进入大学的“入场券”完全可用“一票难求”来形容。建议有“院校优先”倾向的考生,不妨在填报志愿时适当作出让步,在填报自己心仪高校时服从专业调剂,同时拓宽服从调剂的院校地域范围,尽量争取录取机会。

  文科考生小林,今年高考成绩为560分。他的本一批一志愿为西南政法大学(调档线为550分),他仅填了法学专业,而法学是该校的优势专业,生源很好,录取最低分为566分,小林偏偏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所以落选。巧的是,有两名也投档到西南政法大学且与他同分的女生,所报的专业志愿均落选,但就因服从专业调剂,后被录到该校当时未录满额的某专业。同样的学校,同样的分数,却因“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结果迥然。

  理科考生晓磊,今年高考分数569分。他的本一批二志愿是中南大学,他虽上线,但只填了一个专业志愿——土木工程,而该专业所录考生最低分为574分,他落选。幸好,晓磊服从专业调剂,后被录到该校另一尚未满额的专业——统计学。

  文科考生莹莹,今年高考考分508分。本二批她所报的一、二志愿院校的调档线均比她的考分高,平行志愿中的成都体育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当时也已一志愿满额。最后,她被投到平行志愿中的南京财经大学。莹莹所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新闻学3个专业最低录取分都在530分以上,因她服从专业调剂,后被录取到该校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理科考生小文,本二批所报院校均落选,但因服从院校地域调剂,后被一所南方大学录取。

  近年来,高校转系转专业的限制在逐步放开,已有多所高校允许学生通过申报和考核实现转系转专业愿望,这对于因服从调剂而被录取到非理想专业的考生们来说是一个再次选择的好机会,但前提是——你得先跨进大学的大门啊!而“服从调剂”恰好就是助你取得这个先决条件的有力推手。

  再说句老话:行行出

状元。只要你在大学里肯努力,你同样可以把所录的专业学好。或者你还可采取选择第二专业、第二学位、跨校选修、辅修、读研等方式完成自己的专业梦想,前景照样海阔天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