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艺术特长生如何备考--五大问题三大关帮你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8 10:2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报名已经启动,去年全市统一测试吸引了3000多人报考,比前年增加了1000多人。有特长的考生越来越多,艺术特长生这种特殊招生方式也为更多考生、家长所关注。

  人物一

  赵阿姨,儿子在西城区某中学就读,从小学开始练习拉二胡。由于就读重点高中,孩子的成绩考到一本线上没有太大问题。赵阿姨最近听说了艺术特长生测试的事,很想让孩子去试试,说不定能拿到一个证书,录取时享受一些优惠待遇。

  但是,赵阿姨还有担心,她向北京考试报提出了5个有关艺术特长生的问题。

  人物二

  段赟,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生态学专业大三学生,毕业于大连市第八中学,自幼练习声乐民族唱法。2004年拿到北京科技大学艺术特长生一级证,后以601分的高考成绩考入该校,现担任学校艺术合唱团团长。

  本报记者带着赵阿姨的问题,采访了段赟。赵阿姨提出的问题,也是段赟曾经遇到过的。现在,她对这些问题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问题一 准备特长生测试会不会耽误高考复习?

  赵阿姨:高校特长生测试一般安排在寒假前后,这正是模拟考试前一段时间,复习很紧张,这时考生忙于特长生测试,仅选北京的高校还能轻松点,要是报考几个外地高校,家长带孩子长途跋涉,时间、精力耗费都挺大,会不会因考特长耽误学习?

  段赟:在日常课程中加入特长测试,确实比一般同学花费时间多。我当时用了一个月时间进行考前专业训练,请老师帮忙选择适合自己的曲目,把最佳状态调整出来,但是做这些事情时我把它当作课余的调节、放松,课程一点没落下。后来,我发现很多外地学生专门跑到北京请老师培训,课也不上了,我觉得这样没必要。

  测试时,我先去了大连理工大学,接着来北京用一周时间参加了4个学校的测试,然后立即回家投入复习,忘了特长这回事了。家人告诉我,我得了3个学校的一级证,1个学校的二级证,成绩还算不错。我觉得考生和家长千万别把考特长看成孤注一掷的事情,在练特长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学习。

  问题二 考特长和日常功课怎么分配时间?测试时落下的课怎么补?

  赵阿姨:特长生忙两头确实得靠个人调节,两方面应该各占多大比例合适?出去测试落下的课还能补得上吗?

  段赟:我从小学开始练习声乐,初中有过间断,到了高中一直请老师,没耽误练习。高二的时候听老师说有特长生这样一条路,我觉得挺适合我。但是,我从来没因练特长放弃或耽误学习,毕竟在高考中还是分数说话,高校对特长生高考成绩要求也不低,一般照顾20分。不要把特长和学习看成矛盾的事情,高三学习需要调节,练特长就能起到疏导、调节心情的功能。

  当时我落了一周的课,我不在时让同学帮我录音,把老师讲的内容全录下来。回到学校,发现课桌上摆着一大摞磁带。课下我就一盘一盘地听,后来全都补上了。

  问题三 特长生测试要不要报考很多学校?报考几所学校合适?

  赵阿姨:我听说有的考生考十几所学校,说是报得越多希望越大。可是报得越多,时间和精力付出的就越多,到底报多少学校合适?

  段赟:我当时共选了5所大学,大连理工、北师大、人大、北理工和北科大,都是我自己选的。拿到了大连理工、北理工、北科大的一级证,人大的二级证,我从中选择了北科大。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多考几所,但是考上考不上看实力,不看数量。

  问题四 有时不考特长也能考上某所大学,这样的学生还需要考特长生吗?

  赵阿姨:我的孩子在重点中学,老师说一本线没问题,很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如果拿到特长证无疑把握性更大,我担心的是拿到特长生的优惠学习反而降下来了,考跟不考差不多。

  段赟:我的高考成绩是601分,超出本地一本线60多分,这个成绩不用特长生也能进北科大了,可是我并不觉得考特长生是多余的,毕竟有了证书之后心里有底了,高考时压力小很多,而且我一直把特长当成调节,这是两不误的事情。

  问题五 考入大学后,在艺术团会占据很多精力和时间吗?

  赵阿姨:我听说以特长生身份上大学,就成为艺术团的成员,课余要参加排练、演出,这样会耽误正常的学习吗?大学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段赟:我觉得成为特长生不影响,反而能丰富和调节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我现在是北科大校艺术合唱团团长,每周排练3个晚上,但是我大一、大二都获得了人民奖学金,还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三好学生,学习和各种工作都没耽误。

  在北科大这样的学校中,学习确实挺紧张的,同学们都很努力,特长生就更忙了,我除了艺术团的职责,还拿出一部分时间学绘画,其余时间全用来学习了,周末也在补习,我时刻提醒自己:学习一定不能落下。现在想来,如果我不是考特长进校的,可能不会这么充实、努力,也许周末会去逛街,课下说不定就会上网聊天。但是,要做的事儿越多,要求效率越高,反而促进了自己的学习,自己为学校服务也很自豪。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