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专家与家长探讨:高三学生如何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29 11:54  《北京考试报》

  最近,我收到很多家长的求助留言和邮件,都是关于高三网瘾学生的。其中,很多留言都可以用痛心疾首来形容,家长们为此非常焦虑,甚至有人因为孩子的网瘾而无法正常工作。我这里有两位网友的留言。

  “儿子高三开学以来,沉迷网络,现在已经不上学,高三关键时刻这样,父母心痛极了,用尽办法,效果不好,请求宋老师帮助!”

  “儿子今年高三,对玩电子游戏非常着迷,每天晚上都要玩两小时,不让他玩,他就不参加高考(blog)。我们该怎么办?”

  针对网瘾问题,我曾给网友提供过几点建议,告诉他们,治疗网瘾是要有一个较长的周期,不是通过网络上的简单交流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后来提这方面问题的家长越来越多,其中高三家长圈圈主翅膀也转来了一位网友的个案,所以,我想还是尽我所能,给大家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指导。

  第一,我们要分析一下现状。孩子们之所以继续在高三沉迷网络,是有其原因的。一方面,高三的压力很大,对于本来就喜欢

网络游戏的孩子来说,他们很习惯于在网络中宣泄压力;另一方面,高考的临近,让一些对高考没有把握的孩子,将网络作为逃避的空间。因此,我们要想缓解高三孩子的网瘾,就要首先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是减压,另一个是鼓励。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目前高三网瘾学生的家长们所采取的普遍做法,“我苦口婆心跟他讲,一点用也没有。”“为此,他爸把他关起来打了一顿,结果没两天他又跑网吧了。”显然,这些做法对于减压和鼓励毫无帮助,反而是在继续增加孩子的压力感和罪恶感。

  第二,从家长们的叙述中可以看出,高三网瘾孩子目前的心态是“百炼成钢”了,威胁、利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以说家长们的浑身解数都用上了,但却毫无效果。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在这个关键时期,我非常理解家长朋友们,“急”!但是,急就容易出问题,急就容易造成局面失控。为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会一个词“渗透”。老子在《道德经》中有云:“水以至柔,入无间。”可能大家对于“无间”没有理解,但是电影《无间道》相信大家都有很深的印象,无间的意思就是至刚,没有缝隙。老子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水因为至柔,所以可以穿透至刚之物。因此,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不要急,慢慢“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里去。没有哪个孩子没有自己的心结,你找到了,打动了,就会有成效。

  第三,如果家长不擅长和孩子交流,不要使蛮劲,找一个他认同的人来和他交流会好得多。

  通常这些孩子们的心理防线中,弱点会有几个,例如:对隔代老人的感情、对异性朋友的喜爱、对身边某个人的敌意等等,这些都可以是你的突破口。例如:我曾经这样打动一个孩子,他对亲生父亲充满了“仇视”。于是,我问他,“你想不想成为一个像他一样的人?”他摇头。我接着问他,“你想不想成为一个比他还不如的人?”他接着摇头。于是,我拍了他一下,让他看着我的眼睛,我一字一顿地告诉他,“那就超越他!证明给他看!证明给你自己看!”这种心理上的敌意在我的激发下,转变成了动力,他下狠心,卖了电脑,开始认真学习。当然,后续还要给他心理上的支持,不断解决他前进中的问题。

  大家可以试着去做一下,我会随时在博客里给大家回复,和你们一起去面对和处理这个问题。祝愿孩子们早日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高考和人生!

  (宋少卫(blog)是高考咨询专家,与身如叶舟让心情长上翅膀等网友开辟了新浪高考博友圈,帮助圈中的朋友解答问题,规划高三的学习和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