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公务员已不是铁饭碗而是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0:25  经济参考报

  现在,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这个时代“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不可否认,报考公务员本质是一种职业选择,置于当前整体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僧多粥少的现实当然是迫使人们职场竞相追逐重要原因。但这些绝不是构成公务员考试热,而且“热得发烫”的根本原因。我们处于社会日趋多元化,社会分工越发多样化的时代,公务员这个职业竟然有如此畸高的吸引力,这背后,肯定又有着更为深层次的社会原

  因。一切根源在于公务员职业凝结着多重利好。用一位报考者的话说,“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了,它是金饭碗。”

  值得一提的是,直接的薪金和保障,还绝不足以集聚令

公务员“热得发烫”的吸引力。在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潜性诱因”。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着强烈的“官尊民卑”的“官本位”思想,今天很多人同样认为,当公务员可以获得比其他工作更高的精神享受。当然,公务员最大的吸引力不只是来自这样的“精神满足”,而是其在收入待遇,福利补偿方面,还有着更多的“隐性”空间。

  对此,有个段子很形象,叫“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众所周知,公务员多身处权力部门,手持公共权力的支配权,这为他们提供了权力寻租的机会。当前公务员群体中的一些人,一边享受种种“明补暗贴”的福利待遇,一边还利用手中的权力,搞起灰色收入。

  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今天,调查显示仅9.3%的人认同“公务员就是服务员”,许多人认为,公务员是“把用纳税人的钱视作理所当然,却不把为纳税人办事看成分内之事”的人。

  也就是说,今天的公务员,呈现的是这样的整体职场生态:风险相对较低,工作较为悠闲,压力不重,而收入不菲,社会福利能够有保障。这样的职场境遇,才是录取机会仅为2%的

公务员考试,却有着强大吸引力的根本原因。这种现象说明,当前社会利益分配还存在着某种失衡,社会保障存在某种不健全,一些权力主体的行为有悖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一切,都是对
和谐社会
意旨的背离。而公务员招考畸形之热的降温,则寄望于对此类现象的荡涤之上。(江苏 单士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