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师大重组教育学院 师范生入学门槛可能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1:33  新闻晚报

  一方面是独生子女感叹“独生子女难教”,另一方面是家长埋怨“独生子女不会教独生子女”。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上海师范大学昨天成立全新的上师大教育学院。今后该校的师范生将统一采取“3+1”培养模式,督促师范生勤修“内功”。据透露,上师大正在酝酿提高明年师范生的入学门槛,增加面试。

  独身子女不宜当老师?

  随着越来越多的独身子女毕业去当老师,近年来,对独身子女教不来独身子女或反映其心理素质差等报道频频见诸媒体。

  针对这一系列现象,上师大副校长、上师大教育学院院长项家祥昨天接受记者专访。他表示,现在的师范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在表扬声和呵护中长大,自我意识较强,缺乏主动关爱学生的精神。其次,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行事和思维方式都比较功利。表现在,各学科的师范生只注重学本学科的东西,不原意多学,解题能力很高,但缺乏发散型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师范生综合素质整体下降,主观能动性差,眼界不广,因此进入教师岗位后明显感到后劲不足。教师上岗后谁都会遇到挫折,但是主观能动性强的人,能从挫折中主动学习。”项校长说。

  师范生“内功”欠“火候”

  据了解,造成“师范生”后劲不足的原因有三个:其一是大学扩招,以往只有10%的高中毕业生可以进入大学深造,但现在这一比例高达60%。大学门槛的降低,是促使师范生生源质量降低的主要原因。

  其二是大学录取师范生只有成绩门槛,缺乏“面试”关键环节。项校长说,老师承担了教育和培养民族未来人才的重要责任,言谈举止、人格魅力与教育效果成正比。在一所学校里,人格魅力差的老师带教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普遍差。而仅靠现在的高考成绩无法对学生的人格魅力进行评估。一些师范生从仪表上看就不像老师,甚至还出现个别师范生有心理缺陷、精神缺陷等问题。

  “师范生总体而言在敬业精神、职业思想上都不错,但是缺少‘内功’锤炼,大学期间对学问的钻研程度不够,导致教师岗位后劲不足。”

  全面推广“3加1”模式

  此次,上师大重组本校的教育科学学院、上海师资培训中心、上海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等机构,全新成立的上师大教育学院将启动“教师勤修内功工程”。一方面,将在目前中小学教师中开展“进修”计划,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将在本校师范生中全面推广“3+1”模式。

  所谓“3+1”模式,指师范生3年在自己的专业学院学习,第4年要统一进入教育学院学习。项校长介绍,以往师范生都是由专业学院自己培养的,如数学学科师范生委托数学系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实习、写论文等也都由各学院零星在搞。教育学院成立后,将全面优化师范生教育课程体系。同时,师范生写论文将要求他们到学校的世界教材中心通过博览、比较各国的教材,进行学习、思考、总结,而不允许空写,照搬老套的论点。

  作者: □晚报张骞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