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必读:做一名合格的考生家长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4: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编辑朋友: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实现了他心中梦寐以求的理想。送走孩子,不禁感慨万千。一年的辛劳,多年的努力,都定格为历史。但细想起来,又觉得这些经历对正在准备高考的考生家长可能有些帮助。于是,挑灯疾书,写下一些感受,为的就是与更多的家长交流一些心得,这样也不枉做一回考生家长。

  做一名有心的家长

  高考是对孩子的挑战,同时,也是对家长的一种挑战。学习上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也帮不上什么忙,能做的就是为孩子创造一个理想的学习氛围和为孩子的报考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从孩子进入高二就开始关注高考招生的相关信息,了解国家的招生政策。

  做一名讲原则的家长

  我们不能代替孩子来填报志愿,但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必须告诉他,最后让他自己作主。这里,我主要谈谈我的“四项原则”。

  首先是大局原则。我告诉他,高校设置的专业都是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的专业,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拟选专业进行仔细分析,并比照其发展前景。

  其次是以志向定志愿原则。选志愿要根据自己的志向来选择。只有选择符合自己志向的专业,才有可能激发学习潜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是实事求是原则。也就是说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高考总分、相关科目成绩、兴趣特长等来正确评价,量体裁衣、扬长避短。

  第四是坚持正确的成才观。对家长来说,就是要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的成才理念。

  有些事情要早做安排

  孩子进入高三后,当家长的对有些事情必须早做安排、早打算,宜早不宜迟。

  1.政策依据早掌握。政策是方向,离开了政策,也许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茫然。比如今年招生有哪些新变化、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如何、哪些条件可以加分等等。

  2.进入角色早行动。比如搜集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等相关资料,不是要等到明年5月或6月,志愿填报时才下手,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3.孩子身体状况早知道。孩子身体好不好、眼睛近不近视、身高是多少、有没有什么传染病、身体有无残疾等等,都要提前有所了解。在检查孩子身体状况时,最好是要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找来,进行认真地对照检查。

  4.四个参数不能少。招生相关数据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数,也是确保顺利录取的关键因素,当家长的必须在这方面下功夫。这里我觉得家长要掌握的参数有四个。一是近三年所在省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二是孩子拟选高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和这些高校各专业的录取分,特别是专业录取分;三是近三年所在中学“等位生”录取学校及比例的情况;四是留意所在省招办公布的全省高考成绩分段情况统计,这样更能准确地判断自己孩子在全省的排名(这点是针对考后出分填志愿而言的)。

  5.高校就业率早知晓。高校及专业的就业率是填好志愿的“风向标”,家长在准备孩子志愿时,就要对就业率及相关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因为就业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高校专业的需求状况。

  写下上面这些话,又觉得忐忑不安,不知对其他家长是否会造成误导。我想,不管有用无用,这些都是我的真切体会。在此特把这些记下来,只是希望天下所有考生家长都能心想事成。

  一位忠实的读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