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分类考试多元录取--教育专家解读高考改革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1: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高考要能选拔出那些有一定创造潜能、但在其他方面也许不太突出的怪才”,中国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表示,现在的高考制度不利于创造型人才的选拔,高考改革的方向是“改变现在一张试卷为所有类型院校选拔人才的不合理现状”。

  谈松华指出高考应该成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潜能培养的体制保障,同时能为不同的
高等院校选拔出最适合的人才。“分类考试、多元录取”将可能成为高考改革的趋势。

  他说,高职、高专类院校的人才选拔权应直接下放到各个省,学生不再进行专门的知识考试,高职、高专类院校凭借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进行录取。

  一般性的本科院校,仍然采用现有的高考形式,但录取标准除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外,还要参考社会服务和其他特长等。

  对于研究型大学的学生选拔,除了参考高考成绩,学校要增加面试,面试要依据各学校、各专业的学科重点,着重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潜能进行测试。同时,给予这类大学更多自主权,允许他们按学科或学院自主考试和招生。这样,那些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着特殊潜能的孩子,很可能在这样的选拔中脱颖而出。

  与此相对应,高中阶段要建立和完善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和科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大学要建立依法治考治招的制度,成立由专家组成的招生委员会,且委员会成员定期流动,保证科学、公正地选拔和测试学生。

  除了高考改革的趋势外,谈松华还透露,国家正酝酿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重新实行师范生免费的制度,希望吸引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将来成为中小学的骨干教师。(记者:樊未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