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90%考生冀望考研改变命运 专家提醒理智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1:4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金秋十月,备战2007年的考研大军正在厉兵秣马。近日来,记者在沈城几所高校了解到,众多的考研人持有各自的考研理由,然而这些理由几乎全与工作紧密相连。面对又一轮考研狂潮,专家提醒:要慎重地处理考研与工作的关系,理智地面对考研。

  “不管复习有多累,我一定会坚持住。”沈阳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大四生小韩话语虽轻却透露着坚定,“我要避开巨大的就业压力,以我现在的学历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只

  有提高学历,才能在未来找工作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据了解,像小韩似的应届毕业生90%%以上都怀着为找到好工作而考研的心理。

  “我去年只是在英语上差了一点,今年有备而战,应该没问题。”毕业于辽宁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小苗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对来年的考研满怀信心。为考研而甘当“校飘”的小苗直言不讳: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然而,在“校漂”的生活中,很多人一直在考研失败的恐惧和应聘工作的高不成低不就中煎熬。另一“校漂”小李说,本来有两次工作招聘条件不错,但一想到考上研究生后就会有更好的工作,就坚定了考下去的信心。

  比起考研的学生,在职人员的考研更因其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繁忙而充满压力。做文字工作的小张一直想通过考研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虽然已经工作了6年,但小张的单位一直没和她签订

劳动合同,三险一金更无从谈起。“虽然现在每月能挣个三四千元,但心里面总不踏实。”小张说,考研可以在学历上占有优势,给自己的未来求职增添砝码。据了解,在职人员考研大都是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为了改变现状,才寄希望于考研。

  可是,考上研究生就等于找到好工作了吗?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金晓辉教授提醒考研者:简单地将考研与工作挂钩,是认识与定位上的误区。当前社会虽需要研究型人才,但更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人才。把本科知识学得扎实,增强实践能力,就可以从容就业。(刘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