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大学攻下6个证毕业不实用 考证热要冷静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1 15:00  半岛晨报

  在考研复习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另一批不甘“寂寞”的学子们又在校园里掀起了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证热。对于大四学生来说,没有证书或者说只凭那张大学毕业文凭恐怕很难找到工作,因为拥有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之类的证书的人太多了。因此,很多大四学生都认为,文凭越高,证书越多,找工作也就相对更容易……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了解,现在大学生考证的种类,主要有教师资格证、报关员资格证、报检员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证、导游证。外语专业、国贸专业的学生,还会考报关员、口译证书等;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考教师资格证的较多。

  小刘(化名)是大连市沙河口区某高校英语系06届毕业生,现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工作。他告诉记者,上大学时,经过努力,考下了很多证书,有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报关员证、导游证、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可是现在找的工作是销售,除了普通话用上了,别的全都没用上。由于考证花费时间过多,毕业时连专业

英语四级都没过去。

  今年大四的小吴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考的比较多的是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但这些证书在求职中只能证明你的基本素质,不能保证一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所以,要想找到一份具有相当发展前途的工作,还得报名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为将来提前做好准备。

  因为很多证书的通过率还不到10%,因此,很多同学认为,考试的过程是证明自己能力的过程。“有资格证书未必能行,但没有证书肯定不行。”这就是考证一族的普遍心态。还有同学表示,是看其他同学热衷考证才一同加入进来,谈起考证的目的,很多人只是认为:“总不能落在别人后面吧。”

  面对学生的考证热情,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于小亮老师说:“大学生必须平衡好专业课学习与考证之间的关系。如果大学生以逃课为代价去搏一张甚至多张所谓的‘就业通行证’,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因此考证不应该影响正常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能本末倒置。”

  不过于老师对学生的考证热表示理解,近年的就业现状表明,有证书的学生比没有证书的学生就业相对容易些。但也要提醒在校生对考证热要冷静思考,应该针对自己专业的就业方向,并结合近期的职业目标来选择考证,不要盲目地见证就考,在众多资格证书中,要学会寻求到真正有价值的证书来为自己“镀金”。

  大连市保税区某贸易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黎黎表示,真正的好公司是不会特别看重这些证书的,资格证只能表明此人通过了相关的考试,理论知识掌握得不错。但我们不认为手持多种证书的大学生有和他们证书相匹配的工作能力,我们用人更看重实际操作能力,而非证书。(见习记者 郑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