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热的灰色背景:大学生报考动机不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得烫手。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83.3%的人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稳定,医疗、养老有保障”。一位报考者甚至把公务员称作是“金饭碗”。

  几乎在世界所有国家,国家公务员都是工作体面、有各种社会保障和一定社会地位的职业,这样的职业当然值得人们去争取。然而,大学生们争相报考公务员这个职业,似乎超
越了收入和社会保障这个层面,其弦外之音颇耐人寻味。比如,有人报考公务员看重的是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的权力,看重的是公务员“权力大,责任小”的悠闲工作状态。调查中,有人留言说:“当官的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要承担责任,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打破头去当官儿了。”

  当然,即使大学生在报考

公务员时有动机不纯的现象,我们也不必苛责。毕竟,时下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种种动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管理机关首先应躬身自问,反省工作的不足和欠缺。如果公务员岗位吸引大学生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工资外不合理的收入、福利,潜在的灰色收入,甚至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某些腐败现象,那倒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

  此外,中国的公务员工资也存在着一个奇怪的现象:地区差。像东部发达地区工资收入较高,西部落后地区收入则较低,这极大地阻碍了西部落后地区的人才引进。落后地区本来就没人想去,工资再比发达地区低,那更没人愿意去了。公务员报考中冷热不均的现象,就非常生动和直观地给这种现象做了注脚。

  尽管目前公务员管理中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公务员就是公仆的思想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大学生们如果认为走上公务员岗位后,马上就会有“颜如玉、黄金屋”,就能变成“狐假虎威”、与众不同的上等人,并把这当作报考公务员的动力,那么,这些人在实践中迟早要跌跟头。

  因此,大学生们不妨扪心自问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如果不能以平常心对待公务员,那还是不要报考公务员的好,以免落得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下场。(记者李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