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新东方专家徐小平:考研要有明确职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4:20  《羊城晚报》
新东方专家徐小平:考研要有明确职业目标
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需要参加加工中心技师职业资格考试。王晔彪 摄

  新东方研究院院长徐小平日前来穗作演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学生只有学历意识、工作意识而缺乏职业意识,特别是考研者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

  考研要有职业导向

  徐小平表示,考研本身是好事,但忘记个人特长、职业发展而盲目考研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中国人重视教育,导致不少人为考研而考研,这是个人的悲哀。

  高考阶段,大家的人生理想、理性和志趣都处在不确定的状态,在就业目标上也许可以,甚至必须稍微缓一缓,不必要那么急切地决定。但临到大学毕业时期,如果决定考研,就一定要仔细想清楚考研的目的———毕业后出来干什么。

  如果自己的回答不是那么自信,那么肯定,自己的导师也说不清楚,不能拿出过去几年他的研究生就业和出路数据,作出决定时就要非常慎重,三思而行。

  人生选择三个原则

  他强调,人生选择的时候应遵从三原则,无论出国、考研、求职要选择的时候,可先从以下几方面权衡,一是是否有利于职业发展,二是是否有利于挣钱起码让自己的生活有经济保障,三是是否有利于人生幸福(包括爱情、家庭、友谊和对父母的责任)。

  很多学生从小到大虔诚地读完中学读大学,读完大学再读研甚至

留学出国读研,教育香火不可谓烧得不旺,但是很多人在拿到苦苦追求、默默等待的文凭之后。却发现自己找不到工作,或者即使找到工作却远远低于自己的期待值。他们的核心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自己的奋斗与出路结合,把自己的学习与生存挂钩,把自己的幸福与工资串连。

  大专生就业难然后

专升本,大学生就业难然后考研,研究生贬值然后退学、出国,以及海归就业难然后变成海带,这个弊病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读死书而不考虑就业可能,求学位而不追求就业技能,这是教育最大的弊病之一,也到了不改足以引起严重的个人与社会后果的时候。

  努力学会推销自己

  徐小平表示,沟通与表达能力的欠缺是中国大学生较大的缺陷,在读书时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他说,中国大学生占人口总比例只有20%,还没有美国和加拿大的30-40%那么多,但中国大学生就业却比他们难,这不是学历不够高,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沟通能力与表达能力的不足,不善于向聘方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热情。

  他提醒,学生要明白找工作就是要“出卖自己”,随时准备好向别人推销自己,积极争取能体现自己的市场价值的机会。文/记者 李志伟 实习生 何燕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