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大学生怎就不能“崇拜”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6:40  大江网

  文/王人龙

  时评作者似乎对于大学生报考公务员这件事“耿耿于怀”,屡次写出批评文章,对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之事嗤之以鼻,认为大部分的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是种不正常的现象。有人指出,大学生公务员崇拜是社会之痛。更有媒体指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又好,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属于很严重的盲目崇拜。让我很难理解的是,追求稳定的工作,到福利好的单位上
班,怎么就变成了盲目崇拜呢?

  一个人,他的最初理想是什么?不就是希望自己未来的生活能够幸福吗?而现在的情况是,幸福的前提就是有一份好工作。到国家机关去当公务员,这有什么不妥?难道说这也意味着盲目崇拜?认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一个人还是孩童的时候,家长就将希望给予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考上大学,有一份好的工作,这样的想法合情合理,符合实际。什么样的标准可以称为“好工作”?在现行的标准上看,公务员就是一份不错的好工作,工资高、福利高,稳定而踏实,而我们中国人的性格,恰恰就是适合做这样一份工作。有条件的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无可非议,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图一份好工作吗?读大书,当大官,这是我们国人的传统意识,至今没有改变。上大学就是为了争取好工作,这是进步的表现。早年曾有人提倡读书无用论,认为读书不如去做买卖,后来被人批评此举属目光短浅的行为,认为读书是天经地义的大事情。现在书读的已经差不多了,开始像古人那样考取功名,报考公务员,结果还是要被人骂,真不知这读书上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到底怎么做才算对?

  那么多人报考

公务员其实是件好事情。而今社会竞争异常激烈,为争取一份好工作,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还要与很多人竞争。比如广东省,九成以上的本科大学生毕业之后首选工作就是公务员,尽管竞争激烈,甚至很残酷,但是胜出者往往是较为优秀的人才,这就如同高考,考进大学的始终是学习好的学生,优胜劣汰有什么不好。况且公务员作为特殊的岗位,需要的就是人才、精英,能够在众多“准人才”中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何乐而不为。

  从众多批评者的声音中我可以感觉到,所有人都在探讨完善的人格问题。大学生一心只想网上走,却不知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让他们做。我认识一个女孩子,今年刚好大学毕业,她是师范类大学出来的,现在进入了找工作的阶段,她告诉我说,希望自己可以找一份教师或者是编辑的工作。我说这方面竞争太激烈了,为什么不选择其他方面的。她回答我说,因为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所以只想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对于她的“执着”我并不认同,但是我却能很理解她。大学生找工作并不难,去卖场卖货当服务员之类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的,但是很少有人甘心这样做,尤其是对象牙塔内的大学生来说。这样就不知不觉的走上了一座独木桥,可能能够顺利的从这座独木桥上走过去,但桥下面的水面上却飘着更多的人,他们依然在挣扎,这就是一种现实。有人认为,大学生这种坚持只够独木桥的心态不是健全人格的体现,可是作为对已经在大学内“浸泡”四年的毕业生们来说,什么又是健全的人格呢?

  学生考上满意的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己都很欣慰,认为未来会很美好。毕业之后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自然就要去追逐,而整个过程是艰辛的。对于大学生普遍热衷报考公务员,我非常能够理解并支持,当然能否考上,能否在众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这就是另外的事情。再说,即使没有考上公务员也可以选择其他行业的工作,也未常不可。相信大学生不都是死脑筋,明知此路不通,自然也会水调船头。

  如果你是一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要让你选择工作,你是否也会首选公务员?现在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有一份非常普通,不需要什么学历都可以做去的工作,你会选择哪一个?相信答案不用我说,读者心中也都有数。谁不想往上爬,谁又不想往上走?将心比心,面对好工作谁曾不动心?朝前看,向前走,这才是最真实的。客观地评价,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值得肯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