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西部孩子的呼声:让我们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同一片蓝天,你们的天比我们蓝;

  我们共饮一江水,你们的水比我们甜;

  我们要求并不高,只是同一条起跑线。”

  有一条与城市孩子同样的起跑线,是西部农村孩子的呼声和心愿;不让西部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社会的共识和期盼。

  2005年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显示,2004年小学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东部地区平均为207元,西部为90元,东西部之比由2000年的1.7∶1扩大到2.3∶1;初中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东部地区平均为304元,西部为121元,东西部之比由2000年的2.3∶1扩大到2.5∶1。全国尚有113个县(市、区)的小学、142个县的初中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为零,其中85%以上在中、西部地区。至于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西部地区也远比东部多得多。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差距。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作为公共服务重要内容的义务教育,应让孩子们在起点上享受同样待遇。不论城市还是农村,东部还是西部,让每个孩子接受平等教育,沐浴公共财政的阳光,既是社会进步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为此,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实行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新《义务教育法》也明确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在包头市九原区,有一句响亮的口号:给小孩买个书包就可以上学!四川全省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人均减免各项收费360元,占全省农民人均年收入的12.8%,相当于农民养4头猪或种一亩水稻的纯收入。

  “两免一补”带来了实惠,凝聚了人心,但要缩小城乡和东西部教育的差距,巩固基础教育的基础,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低质量、低效益的教育,不能算是公平的教育。实施“两免一补”后,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和办学者的管理水平,既是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更是政府、学校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只有当西部教育发展起来,农村和城市、西部和东部的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的教育才能让人民满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