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外地读高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0:48  北京晚报

  目前,每年有多少北京学生选择到外地读高中并没有确切的数字。不过,从今年本市高中的录取人数大致能看出端倪。有关人士表示,参加今年中考考生人数达13.49万人,计划录取人数大约12.9万人。这意味着将有5000多名学生不能就读本市高中。这些学生大部分选择了到外地读高中。初步估计,北京学生到外地读高中的总人数超过1万人。因此,外地读高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群体。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目前教育部门没有任何规定不允许学生异地求学。在我国教育体制还没有完全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在升学率和经济利益的双重指引下,类似这样的异地求学现象,还会继续蔓延。 

  今年高考,三名京籍外省学生包揽了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前三名,分别考取了

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可见,在外地读高中确实有一定的收获。不过,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却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些中考接近重点线的北京学生选择到外地读重点中学,他们本身成绩、素质就不错,再加上当地大环境的熏陶,学习成绩能够出现加速度的变化。但是,这类学生毕竟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京籍外省学生属于中等水平,也有个别没有发生变化的。

  张绮芳校长认为,目前各省、市高考采用独立命题。尽管知识系统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各地还是各有侧重。北京市高考命题的目的主要体现创新精神,注重基础,注重灵活。而外地则通过题海战术,以记忆、大量练习来提高学习能力。北京中学管理工作提倡自我管理,学生独立性比较强。而外地中学采用高度封闭管理,学生守时、计划性强。因此,针对京籍外省学生,将根据入学测试,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编班。

  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也认为,各地高考独立命题后,命题思路、考核重点都有所不同。北京高考注重能力考核,考察理论联系的能力、知识迁移的能力和知识的综合掌握能力。因此,出题更灵活、更新颖。外地高考则注重知识本身的考核。在外地学习的京籍考生对北京高考的理解不如北京的学生。所以,京籍外省学生以自己在当地学校的考试成绩,作为回京参加高考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不科学的。因为各地考试内容、题型、难易程度各不相同,回京考试自然会出现分数有高有低的情况。

  尽管北京与外地教学考试差异导致高考备考的差距,但是“外地读高中、北京读大学”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求学方向。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建议,家长在选择到外地读高中的时候,首先需要了解孩子的实际能力是否适合去外地独立学习,同时需要考虑外地学习将来对回京高考带来的风险性,建议北京的学生最好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留在北京学习。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也表示,外地学校学习环境变化了,未必会给所有京籍学生带来改变。因此,到外地读高中因人而异。如果孩子本身自觉性就差,那最好还是不要选择到外地读高中的道路。另外,鉴于京籍学生不在当地参加高考,个别外地高中也出现放任京籍学生的情况。所以,选择外地读高中必须慎重。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