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前女儿成绩下滑 关键时刻她当老师重拾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1:33  东北新闻网

  孩子陶岚:高二时留学澳大利亚,本科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保险统计精算专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 N U)是澳洲唯一享有“国立”资格并多次荣获诺贝尔奖的著名学府。陶岚现在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攻读会计硕士研究生,阿德雷德大学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声誉的三所大学之一。

  母亲李虹桥: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东北大学 M B A,心理学副教授。

  不少高中生出国留学都以“学无所成”而告终,而陶岚却很成功,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就读的大学都是澳大利亚顶尖学校,她做兼职赚的钱不但能够支付学费和生活开销,而且还能让自己的生活很富足,谁能想到如此优秀的女孩中考前有过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

  全家达成共识:重树信心是当务之急

  岚岚生在一个高知家庭,父母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爷爷奶奶都是大学教授,因此,对岚岚的期望都很高,总是希望她优中再优,这对孩子产生了无形的压力,岚岚被“压”得有点儿喘不过气来,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而这时已经到了初三的关键期———还有3个月就要中考了。

  陶妈当时看出了岚岚状态很差,但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孩子的身心已经饱受折磨,有一天早晨岚岚突然问妈妈:“妈,我感觉我的身体可能要出问题,总是不舒服,如果在我的身体和学习中只能选一样,你选什么?”陶妈心里一惊,她想都没想,十分肯定地告诉孩子:“妈妈当然要你健健康康的,这是一定的!”听妈妈说完这话,岚岚的眼圈红了,紧紧搂住了妈妈。

  其实,岚岚的身体没有问题,是重压使得这种精神的“痛”转化为身体的不适,陶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召开家庭会议,和陶爸、爷爷、奶奶达成共识:不再去强求孩子的成绩和排名,考不考得上省重点也不重要了,怎样激发岚岚的学习兴趣,帮她重树信心,这才是当务之急。

  陶妈反其道而行之:让孩子变被动为主动

  陶妈激发女儿学习兴趣、重树信心的办法十分大胆而独特———让孩子当起了老师,请岚岚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上课”。陶妈说,一般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就得找老师补课,这是一种被动学习,孩子主观上有抵触情绪,学习效果很难保证;如果反过来让孩子当老师,给大人上课,这样孩子就成了学习过程中的主角,也许效果就大不一样。

  陶妈认为这个方法有可行性,因为你要给别人讲课,就得自己先搞明白,就得需要备课,需要比平时更认真地学习,而讲课是对知识的再次梳理,让你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地把握知识;再者,陶妈考虑到家庭中每个成员都在某个学科上有所专长,当学生也要有基础,起码要能听懂老师讲什么,和老师有基本的交流。

  陶妈把这个想法和岚岚说了:“妈妈知道,复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我们来一种全新的复习方法你看怎么样?”没想到,岚岚对做老师很感兴趣,欣然“上岗”。陶妈告诉岚岚,讲课要严格遵循教学大纲,这就需要“老师”把课本吃透,既要概括出这一章节的重点难点,还要指出它与前后知识点的关联;指导学生做题时,你要根据以前做题的经验,归纳出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出错的原因是什么等等。“学生们”要做的就是:

  看她能不能给你讲明白

  对这种新的尝试,爷爷奶奶有些疑虑,一时半会儿还转不过弯儿来。开课前,陶妈叮嘱每一位家庭成员:“你们什么都不要管,不要问,你们要做的就是,看孩子能不能给你们讲明白!”陶妈说,讲课的孩子要备课,听课的家长也要备课,备了课才能在大纲范围内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开始岚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能完全回答出来,因为她在备课时忽略了某个知识点,这时“学生”就要反过来当老师了,帮助她巩固记忆。

  岚岚很喜欢这种方式,讲课的兴致很高,自信心大增,也开朗了许多,上课前她还会这样提醒“学生”:“妈妈,下节是你的历史课啊,准备准备!”中考在即,陶妈把每一门学科都划分好课时,把总课时控制在两个月之内,留出一个月时间进行综合训练。实践证明,陶妈这种别出心裁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中考时岚岚以第四名的成绩考入省实验中学友好校。

  做“教师”的经历不仅帮助岚岚踏入了重点高中的大门,而且锻炼了她的口语表达能力,学习兴趣和自信心随之大增,加上外语成绩很棒,岚岚经常在学校里给来参观访问的外国客人做翻译、当导游,久而久之,岚岚愈加喜欢外语,渐渐地有了出国的念头。

  下期看点:在

澳大利亚向顶尖高校前进

  在国外,陶岚从高中开始便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做过十多种兼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读研期间,她在澳大利亚一所知名公司做销售经理,其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据了解,陶岚是该公司惟一聘用的华人女员工。 (沈阳晚报 记者樊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