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10年辽宁初中毕业生一半进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1:36  时代商报

  到2010年,我省的初中毕业生将会有一半进中等职业学校。届时,中等职业学校每年招生规模将达到20万人,与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相当,同时,将鼓励和扩大城区毕业生入校。而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1.8%。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社会处了解到,刚刚对外发布的《辽宁省6年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中明确表示,我省准备在6年时间里,减少学校数量,加强办学能力,把我
省的中等职业学校由562所调整到340所左右,在校生从52万人增加到55万人,并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8%。

  从2005年到2010年,我省将通过国债、地方资金和学校自筹,向中等职业教育投资7亿多元,省发改委共规划了111个投资项目。

  职校就业率高于大学

  去年,大学生就业难成了最受关注的话题,而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413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75万人,有近三成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2005年普通高校的338万名应届毕业生中,仅有245万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年7月发布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仅占近一半。

  而像职高、中专、技校等中等职业学校培养毕业生,却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省发改委社会处相关人士介绍说,我省规划的111个项目的学校中,就业率低于95%的非常少见,像鞍山市高级技工学校、丹东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等,毕业生就业率已达100%。

  职校学生更具实践能力

  教育部预测,“十一五”时期,全国将有2700万名以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每年净增70万到100万人,给就业带来极大的压力。大学生就业难,在“十一五”期间仍然很难解决。为何大学生就业会如此艰难?据相关部门对上千家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普遍认为大学生需要提高职业技能,多数企业普遍看重的是大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实践经验,76%的企业表示不看重学校的名气,22%的企业表示不看重学历,28%的表示不看重外语水平。

  省发改委社会处的相关人士认为,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更适合我省工业经济为主的省情,在规划中,也更注重增加中等职业学校的实训实验手段、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等。在111个项目规划中,绝大多数是购买实验设备和计算机设备,以及建设实训基地、综合教学楼等,使在校生有更强的动手能力。

  工资远高于普通服务业

  在“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中,有66.1%的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甚至有1.58%的学生为了职业理想可以接受“零工资”。“零工资”的出现,折射出大学生对个人发展机会的极度渴望,对自己能力和职业前途的复杂心态,以及面对就业窘境的无奈。而对就业期望过高,是造成就业率低的一个因素。

  相反,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很少有这种障碍,并且在技术人员缺乏的情况下,一样能获得相对高的收入。据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5月发布的2005年企业人工成本情况显示,企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平均为每年20996元,制造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每年23005元,在11个行业中,仅低于金融业、

房地产业而位列第三。

  在2006年分工种企业工资价位中,各种技术人员的工资远远高于普通服务行业。像铣工、刨插工、磨工、镗工、拉床工、仪器仪表修理工等工种,年平均工资在2万元以上,有的可达年薪五六万元,甚至高于金融业的银行储蓄员、银行信贷员等工种。

  (时代商报 记者 韩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