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新东方名师:中考英语语法考点重点一一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2:05  新东方

  中考是一种比较激烈的选拔性考试,它承担着为高级中学挑选优秀学生的任务,所以它一定要有必要的难度和区分度,我们在认真分析了近五年上海中考原题语法和词汇部分后(2001年至2005年),下面扼要的总结了些上海中考的重点和考点,帮助广大学生熟悉考试的具体要求和重点,为学生们备战中考提供必要的帮助。

  初中生因为刚涉及英语学习,语法方面还没有过多学复合句等问题,中考的考核绝大
多数是以词法为主,2001年到2004年语法单项选择15道题,涉及句法的题寥寥,一般在2道左右。2005年单项选择增加到20道考核句法的题也没有超过两道。这体现了中考英语语法考核重在考察各种词法,强调最基础的学习和积累,为以后的高中学习打下牢固的基本功。

  冠词和代词注意的问题:

  例:The scientists from United States live in Ninth street.(2002 上海中考题)

  A. the……the  B. /……the C. /……/  D. the……/

  解析:这是考察冠词的一道典型试题,需要强调的是学生要牢牢记住一些冠词的特殊用法,如普通名词构成专有名词一定要用the 如:the Great wall长 城 the Shanghai Museum 上海博物馆 the New Oriental School

新东方学校。另外注意零冠词的用法:街道、广场、公园的前面不用任何冠词。所以这道题是选择D。

  例:Liu xiang and Yao ming are world-famous sports stars.____ of them have set a good example to us .(2005年上海中考题)

  A. all  B. neither C. both  D. none

  例:There are many new high-rises on ___ side of Huaihai Road .What a magnificent view!(2002年上海中考题)

  A. eitherB. neither C. both  D. all

  解析:代词部分尤其是不定代词部分历来是考试的重点。Both是指两者的全肯定,是说都怎么样,而all是说全部都,这是在指三个人或者以上;none是指三个人或者以上都不怎么样,是否定的概念,neither是说两者的都不怎么样,也是否定的概念;最重要的是either这个单词,它表示两者都怎么样和both一样是肯定的,但是只说一个或者是任何一个。就上面这道题来讲,第一题说刘翔和姚明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两者的都肯定,所以选择C. 后一题是说淮海路两旁都是高楼大厦,按道理来讲应该是选择both,但是注意side是一边,这是个单数,所以是说任意一边都是高楼大厦,选择A.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