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如何判断对比论证 比喻论证和类比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6:09  新浪考试

  新浪网友:老师,我在判断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类比论证时总是容易混淆,应该怎麽区分呢?谢谢

  专家回复:对比论证、类比论证、比喻论证

  1、对比论证:这是一种常用的、有说服力的论证方法。把两种事物加以对照、比较后
,推导出它们之间的差异点,使结 论映衬而出的论证方法。也称比较法。事物的特证和本质在对比中最容易显露出来,特别是正反相互对立的事物的 比较,具有极大的鲜明性,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经过对比,正确的论点更加稳固。

  例如,《纪念白求恩》一 文,先正面介绍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的表现:“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 又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 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通过对比,突出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的伟大,表现了 作者对这种精神的高度赞扬。

  今年高考一则优秀作文题为《四幕剧》,其中的第二幕剧写了这样一个内容:

  背景:一个小餐馆中,一张桌子,面对面坐着两个人,他们面前的盘子里各有半个甜面圈。

  A:唉! 天哪!只剩下半个甜面圈。(A一脸的无奈)

  B:上帝!真是太好了,还有半个甜面圈。(B一脸快乐状 )

  文章中写的这段话对比鲜明,对待生活的悲观和乐观跃然纸上,正如该文作者说:乐观的人在被玫瑰刺 伤后仍会说多美的花,悲观的人在看到刺时就会说多糟啊。我选择玫瑰的美,因此我选择前者。

  对比论证:这种方法可以增强论证的鲜明性,使读者清楚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2、类比论证:对比重在对事物间的 差异性的揭示,而类比则着重于对事物间共性的展现。类比法是将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 以比较,从而引出结论的方法。

  例如,火星与地球均有水,空气,及泥土等有利生物生存的因素。在某程度上支 持火星上也有生物这结论。

  然而,如果我们其后发现火星与地球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差异,例如,火星上氧气稀薄 ,气压低,及气候不稳定等,在某程度上不支持火星上有生物这个结论。

  不管哪种结论,都是根据和地球相类似 的情况来推断的。在论证方法上,就是类比。

  又例如:《两小儿辩日》中,两个小孩辩论太阳什麽时候离人近,

  什麽时候离人远:小孩甲观点:早晨太阳离我们远一点。理由:如果物体离我们近一点,那麽看起来就大一点。太 阳是物体,在早晨看起来大一点。结论:早晨太阳离我们近一点。

  小孩乙观点:早晨太阳离我们远一点。理由: 发热的物体离我们远一点,我们就会感到凉快一点。太阳是发热的物体,在早晨时,我们会感到凉快一点。结论: 早晨的物体离我们远一点。

  两个孩子在申述理由时都用了类比法,都把自己的观点讲得很清楚,都具有说服力,

  因此谁也没有被对方说服,连孔子也无法判断谁是谁非。当然太阳离我们远近这个物理问题在孔子的时代是没有办 法解决的,我们这里只讨论类比的论证方法。

  类比论证,是根据一种事物的某些特征来证明另一种事物也有类似 特征的论证方法。它抓住两种事物相同或相似的特征进行类比推理,把抽象的道理具体化,以启发人思考。这种论 证,一定要找准类比点。不管是自然现象的类比,还是古今中外事实的类比等。都要找出类比事物和所要证明道理 之间的共性。

  3、比喻论证--比喻是一种修辞手法。从这个角度讲,议论文中运用比喻,是以具体的 事物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地表达出来,借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因而又常借用比喻的方法来进行论证

  例如中考题《 说嫉妒》中有这样一段话“:嫉妒不但害人,而且害己。从心理上分析,嫉妒犹如毒虫,常常会把妒者自己的心灵 啃啮得满目疮痍”,“整天处于一种既不舒畅、极不安宁的境况中难以解脱”。这里把嫉妒比喻成毒虫,有力的论 证了嫉妒害己的观点。生动而形象富有感染力,增强了说服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