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权变理论、领导理论的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7:17  四联自学网

  十四、“权变理论”:

  权变理论是西方国家20世纪70年代形成的一种企业管理理论,它认为,在企业管理中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条件权宜应变,没有什么普遍使用的最好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其主要内容为:

  (一)企业的结构模式选择。

  代表人:琼-伍德袄德(英);劳伦斯(美)

  (二)管理方式的选择。

  1、 麦格雷戈,于1957年提出“X理论—Y理论”;

  2、 莫尔斯 & 洛希,提出了“超Y理论”。

  (三)领导方式的选择。

  十五、玛丽-福莱特(美):

  1、 美国女管理学家,把科学管理同行为科学联系起来的学者。

  2、 主要著作:《新国家》、《创造性的经验》、《作为一种职业的管理》、《自由和协调》。

  3、主张在组织中应变服从个人权力为遵循形势规律。

  十六、组织设计的权变因素:

  (一)企业战略——阿尔弗雷德-钱德勒。

  (二)组织规模。

  (三)技术水平——琼-伍德袄德(英),提出组织的结构因技术而变化。

  (四)环境因素。

  十七、詹姆士-汤普森:

  1、 他是继 琼-伍德袄德 提出了技术的复杂性和技术决定论的观点之后,第二位提出技术决定论观点的学者。

  2、 重要贡献:提出了三种技术互赖类型。

  十八、查尔斯-汉迪:

  1、 根据他的观点,经济条件、工作实践、社会态度的变化导致了组织文化的根本变革,由此影响了组织结构的设计。

  2、 汉迪指出:现代组织将逐步从“三叶草形式”,过渡到“联合结构”,最后演化为“三I系统(思想、信息、智力)”。

  十九、伦西斯-利克特(美):

  “密歇根研究”,依据研究结果提出4种制度组织理论(4种领导方式类型):

  1、 专权的命令式;

  2、 温和的命令式;

  3、 协商式;

  4、 参与式。

  前三种制度可以统称为权力主义组织方式,只有第四种才是效率高的组织方式。

  利克特认为,对人的激励形式有经济激励、安全激励、自我激励、创造激励。

  二十、威廉-怀特:

  在他的经典性的饭店研究中,表明了“地位”的重要性。

  二十一、乔治-霍曼斯(美):

  1、 他参加了梅奥领导的霍桑试验。

  2、 提出了“群体形成的理论”,在1951年发表的《人类群体》一书中指出,包括群体在内的任何社会系统都存在于一个三维的环境中。

  3、 “三维环境”——物质环境、文化环境、技术环境。

  二十二、K-卢因(美):

  1、“群体动力论”,他援引了场论和物理学中的立场概念,来说明群体成员之间各种力量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关系。

  2、组织变革理论,为了防止变革的失败,他提出了“解冻、变革、重新冻结”的三步变革模式。

  3、库特尔-卢因 提出了“力场分析理论”

  二十三、弗论奇 & 雷文:

  “权力结构”,他们指出:社会权力是指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施加的潜在的影响,这里的影响是指受影响人在认识、行为和思想上发生的变化。他们同时指出:权力是同组织关系、领导关系、政治事件密切关联的一个术语,可以根据不同的基准对权力进行分类。

  1、奖赏权;2、强制权;3、仿效权;4、法定权;5、专长权。

  二十四、莫雷诺(美):

  1、“社会关系测量法”,是在20世纪30年代创立的一种衡量和分析团体关系的学说,又称为:团体成员关系分析法。

  2、社会关系计量表(图),莫雷诺认为,团体成员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的关键是彼此之间的好恶感情。

  二十五、罗伯特-宝尔斯:

  在哈佛大学社会关系实验室进行了试验,这是社会科学家首次以系统的方式对群体中的个体行为进行的分析研究。通过研究,提出了一个综合性的人类行为分类系统——“交互作用过程分析理论”。

  罗伯特-宝尔斯的主要贡献:

  1、 提出了12种人类行为类型;(群体功能理论)

  2、 提出了群体面临的共性问题是内部沟通和群体的组织与维持,同时指出了群体的行为过程将要经过4大阶段:定位、评价、控制、成员角色具体化。

  3、 他发现了一个规律:群体中单个成员的行为可以分为四大类(在社会情感方面的积极行为、任务相关行为、与任务相关的咨询行为、社会情感方面的否定行为),四类行为在不同类型的群体中所发生的概率是基本相同的。

  4、 指出了“角色区别”是群体中的一个一般特征。

  二十六、梅雷迪思-拜尔宾:

  他的著作把个人的个性特征同群体的角色行为相联系,提出“团队角色理论”。

  二十七、阿希的经典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群体规范能够给群体成员形成压力,迫使他们的反映趋向一致。

  二十八、道格拉斯-麦格雷戈(美):

  1、在他的经典著作《企业中的人性方面》(1960)一书中,指出了有效群体的11个特征。

  2、“X理论—Y理论”,它围绕“人的本性”来论述人类行为规律及其对管理的影响。在1957年11月号的美国《管理评论》上发表了《企业的人性方面》一文,第一次提出了X理论——Y理论。(把人性建立在错误假设上的传统管理观点称为X理论;对人性做出相反假设的新的管理观点称为Y理论)

  二十九、克雷奇 & 克拉奇菲尔德 & 巴拉奇:

  他们提出了一种影响生产效率与满意度的分析模型(群体行为影响因素分析模型),他们将3种影响变量进行了区分,即:自变量、中间变量、因变量。

  三十、领导理论的发展阶段:

  (一)特质理论阶段。——身体特征、个性特征、才智特征

  (二)行为理论阶段。

  1、 美国密执安大学的利克特为首,提出“支持关系理论”;

  2、 美国行为学家布莱克 & 莫顿,“管理方格理论”。

  (三)权变理论阶段。

  1、 坦南鲍姆 & 施米特(美):领导连续统一体理论;

  2、 菲德勒:情景领导理论;

  3、 弗鲁姆 & 耶顿:领导—参与理论。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