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一新课程复习:政治化学怎么学(连载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7:52  现代快报

  政治:

  学习体验和感悟知识

  李昱蓉 南京一中政治高级教师

  新课改更注重的是学生们获得知识的过程,要求学生们在过程中体验和感悟知识。因此,新高一的学生们,首先得从学习方式上改变,学会在学习中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自觉地主动探究知识,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但是,需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注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对知识的掌握不能放松,因为应用主要还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之上。现在高一政治课,学生们学的是必修课程,包括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以经济生活为例,从知识结构上来说,如货币、价格、价值规律等等,都是最基本的知识,学生们首先要掌握这些基础。在理论之上,然后还得学着探究一些经济现象。

  新课改后,对学生政治学科的评价方式也有了一些变化,并不是说,只是掌握一些死的知识就可以了,而是还会多方面考查学生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合作、组织、沟通能力等。因此,学生们除了课本知识的学习外,还得多参加这类活动。

  化学:

  仅拘泥于课本还不够

  孔令建 南京一中化学高级教师

  孔老师说,新教材在深度上比老教材要低,因此学校一般会稍微加深,但不会加得太深,要考虑还没有分科,学生的情况有所不同。新教材打乱了原来的教材体系,每个点都点一下,然后由各个老师自己来把握,有些点在高二高三还要深入讲,有的学校是现在降低一点难度先讲,有的是到时候再讲。孔老师说,对将来将化学作为选修考的学生来说,高一提前讲一些内容会比较好。

  他建议每位高一学生首先在课本内容上要过关,还要吃透课堂上的讲述,不能仅拘泥于课本,要打好自然科学的基础。(未完待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