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应试教育泛滥到中考的元凶--公权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0:36  南方周末

  如果说教研员制度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大障碍,那可能言过其实;如果说有些教研员“念”(“研”也)的是歪嘴和尚“经”,“公权私用”,那可能是切中时弊的。

  比如,某市2006年各类高中招生学习能力考试之语文试卷的文言阅读选用的是薛用弱《集异记》里的《名臣狄仁杰》,这一语段曾出现在标榜“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其实为货真价实应试小册子的《九年级语文读本》第97页(该书系负责出中考语文卷的教研
员所编),虽然题目只有第一道解释“即就观之”的“就”基本相同,但此“读本”的每一语段前均有“阅读提示”。《名臣狄仁杰》的“阅读提示”是:“唐朝名臣狄仁杰被皇上征召去京城做官。路上看见一个生病的小孩,孩子的父母正重金求医,狄仁杰不仅停车细看,而且冒着风险为病孩在脑后针灸,并且治好了孩子的病后不要酬金。这种急人所急、不计报酬的行为是何等高尚!”这显然是变相的白话翻译,或曰意译(相对于字斟句酌的直译),看过的学生,只要智力正常,参加中考答题,不是得心应手,就是驾轻就熟。

  有关学生减负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这只要看一看,在春寒夏暑秋凉冬冷里,每天甚至双休日,迎着黎明上学与黑夜放学的莘莘学子,就可知他们是这个时代最超负荷运转的人。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简直就像现代包身工,忍受着非同寻常的题海折磨和升学的压力。据了解,有的学校加上竞赛课或晚自修,周课竟达50余节,日作业量达5小时以上,导致部分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仅6小时左右。

  可能有人会说,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考试那根指挥棒,此话一定程度上有道理,然而经不起推敲。倘若说应付高考是迫不得已,那么各地具有充分命题自主权的中考,为何也“沙场秋点兵”,忙得不亦乐乎?

  时下许多地方的中考属自由命题,由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于是那些以教育局教研室的名义,并在封面上赫然打上“师生共享”、“体现中考发展”、“突出实际运用”等客观上具有诱惑暗示性质字样的书,每年就成了学生的抢手货。《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大多数学校学生人手一套,甚至两套——其他类似以同样名义出的丛书。这些所谓的书往往由不同的出版社出:今天南方的,明年北方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内涵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说“基本”是因为每年加的只是上一年的中考考卷)。

  书是个人写的,稿费是个人拿的,却以教育行政部门的名义来造势,以牟取利益更大化。这是否属于公权私用?这种公权私用对减负是否有一种不良的影响?对教育大环境是否有一种致命的破坏?对应试教育登峰造极是否有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当前国家花巨资打造的“‘课程改革’航母”是否有一种“冰山”般的威慑力?

  公权私用乃应试泛滥的元凶,有关部门本当引起高度重视,可悲的是,他们作出的解释竟然是:“现在还没有哪一种法律禁止教研员出书!”对此,笔者有一种遭遇“逻辑盲”的感觉:这些公权私用出的教辅“书”与教员作为普通公民的著述是同一回事吗?

  教育领域利用命题方便公权私用的情况应该不是个别省市的事。某市多年前曾出现过中考语数外三科教研员漏题盈利的事件,该市某县级市的一位极富正义感的萧鸣先生(令人感慨的是居然也是语文教研员)将此事曝光于《河北日报》旗下的《杂文报》。眼下如此大胆忤逆之徒业已销声匿迹,但这个“行当”是越来越兴旺发达了!(作者金新: 特级教师,政协委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