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名校纷纷降低自主招生门槛 四类考生最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1:0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近日,北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人大等国内名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在我省相继拉开帷幕,南大、东大等省内名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即将出台。从总体趋势来看,明年高校自主招生的门槛有所降低。

  名校降低自主招生门槛

  近日,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报名工作几乎在江苏同时展开,由此打响了2007年高校招生的“揭幕战”。两所名校均派出精兵强将来我省网罗人才。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两所学校均扩大了自主招生的范围,其中北大将招生范围扩至所有高中,不再局限于“著名重点中学”;而清华将招收在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 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的学生,同时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放宽,规定参加清华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如果高考总分 含附加分 达到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予以录取。

  四类考生最受高校欢迎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近十所高校的招生方案中可以发现,有四类考生最有可能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幸运儿”:第一类是“特优生”,指在中学阶段一贯表现优秀,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第二类是“特长生”,即在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成绩优秀,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考生。第三类是在中学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第四类是具有学科特长,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具有明显发展潜质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高校的必考科目,有些高校会涉及物理、化学两学科,少数高校要求学生测试生物学科,个别高校要考语文。不过各科的难度都会高于高考水平,真正体现选拔功能。其中英语难度最大,有些高校的英语试题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六级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