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徐小平语出惊人:公务员不是铁饭碗 没前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2:07  《新快报》

徐小平语出惊人:公务员不是铁饭碗没前途(图)
职业咨询专家 徐小平

  针对时下的公务员(blog)热,职业咨询专家徐小平(blog)语出惊人:

  “我特别反对青年学生进

公务员系统。”新东方学校的三驾马车之一、被誉为“中国人生设计第一人”的咨询专家徐小平日前在广州接受记者专访,谈到时下火热的公务员报名热潮时表示,公务员热是中国社会缺乏市场意识的体现。

  公务员热是缺乏市场意识的体现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吸引了100万人报名,有5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后录用10282人。而于上周落下帷幕的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初步预计显示,报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一些“炙手可热”的岗位,如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干部人事管理一职计划招录两人,已有8814人通过审查,供求比再创历史新高:1:4407。而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两个职位也闯过1:1200大关。

  公务员考试已成为“中国第一考”,其竞争激烈程度和高考、

司法考试相比毫不逊色。

  解读公务员热现象,徐小平表示,目前,中国人的就业观念仍是以“稳定”为主。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能找一个稳定职业,因此政府部门成为他们的首选,国家公务员考试火爆正体现了这一点,然而,这正是缺乏市场意识的体现。“目前中国有两种经济体制并存,我们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里面,要走市场化,经济如此,求职也如此。即使将来从政,也要走向市场化,而所谓的市场化就是以人们的需求为第一要素。因此,我鼓励大学生去公司,去市场,走市场化的道路,而不是行政化的道路。”

  公务员并不是“铁饭碗”

  徐小平表示,“我特别反对青年学生进公务员系统。原因是,目前中国的文官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几十个农民养一个官员,达到中国历史上负担最重的时刻。所以青年人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一个即将被精简掉的机构,有什么前途呢?所以我经常鼓励大学生们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地方去,中国改革开放需要大量的青年人,青年人应该到充分发挥才能的领域,这就是市场经济的领域。”

  对于有人认为公务员是“铁饭碗”的说法,徐小平也予以否定,“如果说公务员的饭碗是铁的,那么企业,尤其外企的饭碗就是‘金’的。从职业规划来看,像公务员这类职位,自我增值空间小,道路只会越走越窄,到最后就只能永远只做这一行了,这是相当危险的。我有个朋友北大研究生毕业后被招到一个政府部门,前几年遇到公务员精减,被精减出来了,到现在还在‘风雨飘摇’中,因为根本找不到适合的工作。”

  “相反地,如果到企业工作,有了经验,有了行业

竞争力,你走遍天下都不怕。像律师、记者这些职业,换了一家还可以到另一家工作。这才是一个含金量不断提升的饭碗。"“作为年轻人是应该能够承受风险的,我鼓励大家到那些充满机遇、充满竞争的领域去,因为竞争力本身就是一种财富。”

  小资料

  徐小平,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到北大团委工作。4年后,远赴加拿大专修音乐,1993年曾回国创业,失败后返回加拿大。1996年加入新东方。(记者 谢少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