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目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3 14:51  新闻晚报

  ■关键词:朝核问题考察时政“现在朝鲜的核问题比较热门,你能介绍核电站和核武器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吗?”

  对于朝鲜核试验这个话题,有些同学从物理学的角度出发,谈到了原子弹的核反应原理;有些同学从时事政治的角度出发,分析朝鲜核试验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还有的同学则注重核试验对人类环境的影响。大同中学的李易根据自己看过的新闻,结合所学过的物理知识
,回答道:“核电站和核武器的原理一样,朝鲜核试验用的是钚弹”。

  【点评】建平中学副校长、物理高级教师于基泰指出,两者涉及的核原理是一致的,关键是人怎么控制?核电站在人可以控制的状态下运用,这两者涉及的能量转化方面也是用同一个公式计算。这条题目主要考察学生关心时政,运用知识的能力。

  交大附中的物理高级教师王老师表示,随着社会的知识价值取向发生变化,本科教育已不再是所谓的“精英教育”,本科毕业也不一定就能直接成为社会最前沿、最顶尖的人才,大学教育更像是一种文化和国民素质的培养。这种变化反映到高校招生上,就是对全才的追求。当然“全才”并不是真的要求学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至少在科学、人文和社会方面都应该有所了解。-关键词:细菌分裂考基础知识

  “1个细菌在1分钟后分裂为2个,2分钟后分裂成了4个,那么依次分裂n分钟后,细菌的个数应当是多少?”遇到这样的题目,个别数考生都会瞠目结舌,不是因为题目有多困难,而是因为这只是一道基础的指函数例题。记者采访发现,

清华大学的教授们根据学生的情况提出一些问题,考察同学的应对能力。相似的面试题目还出现了几何基础题,“假设四边形的四边长和一组对边的夹角已知,给出尺规作图思路”,解题的关键是圆的性质和平移原理。

  【点评】除了正视基础,王老师还有这样的解释:“这样的问题当然不会问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得主,很可能是针对文科生的。现在的社会发展提出了‘学科交叉’的要求,文科生也应当有理科的知识,尤其是报考像清华这样的以工科著称的学校;当然,对理科生也要求有人文方面的感悟。-关键词:彩虹题考非知识性因素

  “你知道彩虹的颜色分布吗?”这个题目让一些考生感到茫然不知所措,而这题答案并非是“红橙黄绿蓝靛紫”。以这样的形式考验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事物的观察力,实在是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

  【点评】“这些问题只是问题的起点。”针对彩虹颜色分布的问题,王老师分析,“对于一些平时注意观察并有强烈特征记忆能力的同学,他们可能的确能够记住彩虹的颜色,那么考官就可以跟着提问,彩虹颜色分布的原因;而对于一些特征记忆不强烈的同学,考官也可以再询问他们彩虹形成的原因。”

  基本上,我们的同学对这一题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三个字,王老师对此表示遗憾:“即使不知道题目的确切答案,为什么就用‘不知道’三个字敷衍过去呢?你可以叙述一下‘知道’的程度啊。是只知道有彩虹这个现象,还是知道彩虹形成的原理但记不清彩虹有哪些颜色,还是知道彩虹有七种颜色但记不清分布,这些程度都是不同的,从你的答案中考官很容易发现你的长处是什么。“对于未知的问题,我们应该更好的与考官沟通,这就是面试中很重要的非知识性因素。”-关键词:生熟鸡蛋考思维能力

  “你有什么鉴别生鸡蛋与熟鸡蛋的方法吗(除了打破鸡蛋)?”浦东外国语学校的翁同学从物理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旋转的方法,“用手把鸡蛋迅速转动,离手后转动得很顺利的是熟鸡蛋;反之则为生鸡蛋”,因为生鸡蛋被转动时只是蛋壳受力,蛋白和蛋黄几乎未受力,由惯性定律可知,蛋白和蛋黄因惯性几乎停留不动,拖慢了蛋壳的运动。

  除了对发散思维的要求,本次面试还要求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在一个透光的密室中如何证明地球的自转?”看到这个题目,一些同学陷入了迷惘,不知从何下手。大同中学的李同学找到了问题的本质,利用逆向思维从地球自转本身出发,联想到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并通过证明自转偏向力证明地球的自转。问题被分析到这个层面就变得容易了,自转偏向力的存在从水槽排水时产生的涡流就可以得到证明。-关键词:陀螺不倒考学生专业理想“用物理学原理解释旋转的陀螺不倒的原因”,这样的问题难倒了不少考生。陀螺大家都见过,但我们很少去追究其背后隐含的原理,而科学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一些学生自我安慰道,陀螺旋转的问题涉及了加速度、质点受力、进动性等大学物理的专业知识,于是有些人就认为是题目出难了,学生答不上也情有可原。

  【点评】对于这个问题,王老师有不同的见解:“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包含了清华大学的特色。众所周知,清华大学是我国最优秀的工科学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而陀螺的旋转问题,正是航天技术中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飞机的导航系统就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如果一个同学真的对清华大学有着向往,愿意把它作为人生中追求的目标之一,那么他应该很自觉地去了解这个学校的特点,并在人生过程中有意识地在知识、能力方面做准备。”

  作者: □晚报杨玉红 实习生张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