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时评:初二学生花巨资“飞行扶贫”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1:21  扬子晚报

  400人集体包机前往贵州,这样的“壮举”可不是来自纯粹的旅行团,而是深圳市北师大南山附中的初二学生。近日,该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其中380名初三学生乘火车前往井冈山,近400名初二学生则赴贵州进行“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 (今日本报A10版)

  观点一:此举严重脱离实际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特区,人均生活水平在全国可说是名列前茅,虽说花费2000元钱对一些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是近400名初二学生是不是人人都额外负担得起这笔不菲的价格,却要打个疑问号。如果说还未去社会实践就要用先扶贫的方式解决部分贫困学生路费的不足,这种社会实践显然同实际相脱节。

  学校负责人宣称,没有强迫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参加。所谓没有强迫,但并非就可以不去,班主任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还要打学分,有健康原因或者家庭困难不能前去的,需要写明原因并经过家长签字。可见学校这种表面上的自愿是有条件的,而且条件也很苛刻,哪个学生敢冒着扣学分的风险而不去,即使一些家庭欠债借钱也得去,这种近似强迫的社会实践能体现多少自愿参与的成分?

  这次进行的“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作为还是消费者的初二学生能用什么资本进行扶贫?即使看到感动之处,想施舍一点恩惠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向家长再伸手,因此,与其说学生扶贫倒不如说家长们间接扶贫。

  如此花高价,摆派场进行社会实践,只能是适得其反;与坐着飞机的深圳学生相比,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有可能在心理上产生更强烈的反差,由此导致他们的埋怨和失落感,对他们的成长多少会带来一些阴影。

  学生必须了解社会,但类似实践应当因地制宜,如深圳周边的粤北、粤东就有很多这方面的素材,何必舍近求远到千里之外去体验。再说扶贫是政府和社会的事,一个初中生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如果将所花费的差旅费节约下来扶贫,如果能通过信息传递的方法与异地贫困生进行经常的沟通,这种效果要比坐飞机匆匆而去,匆匆而归好得多。 罗瑞明

  观点二:此举只印证地区发展差异

  飞机出行的特殊性让本次扶贫成了众矢之的,幸亏这400名初二学生本身并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否则他们难免背上伪善的骂名。但值得追问的是,孩子们飞行扶贫,真的是存心炫耀家庭的富有吗?

  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乘坐飞机还是一种奢侈消费。但在深圳这样的发达地区,让孩子坐一次飞机,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了。部分公众先入为主地认为包机扶贫心存炫耀,实际上是无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家庭收入差距而产生的一种错觉。

  如果没有“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贵州山区的孩子与深圳特区的孩子都在各自的生活环境中成长,但一旦“手拉手”,两个地区孩子生活水平的差异就无可避免地同时呈现。而孩子生活水平的差异,折射出的是两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水平的差异。

  深圳2005年常住人口人均收入是21470元,而贵州省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877元。在此数据前,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深圳中学生乘坐飞机成为日常消费的同时,贵州农村儿童还在为无学可上而发愁。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至少可以让孩子们对贫困地区同龄孩子的生活状况有所了解。

  仅仅依靠“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并不能改变中西部发展水平的差距,即便让这400名中学生把机票款悉数捐献出来,也仅仅是杯水车薪。贫困地区儿童的义务教育服务,需要国家在制度设计上的完善和公共财政在转移支付上的倾斜。一味让初二学生承受谴责,这对他们是不公正的。 朱述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