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英语名师课堂:四步法增强阅读 五到法巧记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2:0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通讯员刘冰 曹斌 实习生郭安凤

  “学英语应尽量避免‘哑巴英语’,要学会准确、快速、大声地表达。”昨日,楚天都市报读者俱乐部“名师课堂”举行第五场,武汉市六十四中英语高级教师任笃刚在武胜路新华书店,和近400名家长和学生进行了交流。

  复习、预习、休息

  ——合理分配学习时间

  “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学习起来就会轻松、快乐。”任笃刚说,学英语贵在坚持,做到复习、预习,并积极地休息,并保持对英语的热情。

  她说,学生每天应抽15—30分钟的时间,把当天学过的单词、短语“过一遍”,再读一、二篇短文,巩固一下;上新课前,适当进行预习,把不懂之处作为课堂的重点内容。

  “不少同学有赖床的习惯。”任笃刚说,这个坏毛病也能带来好效果,利用这段时间把前一天学到的内容回忆一遍,记忆效果非常好。

  在语境中去记忆

  ——“五到法”巧记单词

  有同学问:“很多单词不容易记住,有什么好办法?”

  任笃刚说,记忆单词做到“五到”,即心到、眼到、耳到、口到和手到。在记忆某个生词时,首先要集中精力,注意生词的词形、词义和词的构造,并大声朗读这个生词,要把音读准,同时进行抄写。

  此外,记忆单词还有很多方法。如:通过字母组合来记单词,在一个字母前后增加另外一个字母,就可能变成两个新单词;对多音节单词,反复诵读,形成音乐的节奏和韵律,使其枯燥的记忆变成快乐的享受;把学过的单词或词组编成情景对话的形式,运用到生活中去,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说,生词、语法规则、习惯用语都需要背会,但是最好把它们放到一个语境中去记,那样就会较长时间不忘,并能正确运用。

  读、品、推敲、找依据

  ——“四步法”做好阅读题

  到了初二,对英语的新鲜感逐渐淡化,加上对阅读理解题不适应,很多学生开始忽视甚至放弃了学习课堂,造成成绩下滑。从某种程度来说,做好阅读题是初中英语学习的关键。

  任笃刚说,提高阅读能力,应在平时的训练中做到:一读、二品、三推敲、四划线找依据,作出正确的选择。

  读,就是学会从扫读,跳读,到精读;然后带着问题,在阅读材料中品味,寻找答案;再对初步做出的答案进行推敲,并在阅读材料中相关内容下作出记号,为答案找出依据。

  “阅读材料第一段的起始句,或最后一段结尾的句子,往往是文章的标题或中心,做阅读题时应格外注意。”任笃刚建议,每天按上面的步骤做两到三道题,阅读理解题就不再是道“坎”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