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时评:女孩“中考加分”治不了出生性别悬殊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4:52  红网

  有记者从广东省人口与计生委员会了解到,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比偏高问题、在社会上营造“关爱女孩”良好氛围,该省各市近期陆续出台计生帮扶政策。农村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在中考升高中时,将加分录取。广州计划于下月中旬出台相应的加分政策,目前初定加分标准为10分。(11月5日《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新生人口中,男女性别的比例已经严重失衡。这种不
正常局面的造成,与女性的社会地位仍然不够高,可以说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有关部门采取一些措施,对生女孩的家庭给予一定照顾,能够对生女孩起到一定鼓励作用,起到扭转重男轻女社会风气的作用。

  然而,对农村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在中考升高中时给予加分的优惠,笔者却认为并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首先,解决新生儿性别比失衡是个紧迫问题,而新出生女孩参加中考却还要等很多年,多年后才能实现的一项小小优惠,对想生男孩的夫妇很难有吸引力。谁知道十五、六年后的情况怎样,政策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为什么许多农村夫妇想尽办法,也要让自己生一个男孩?笔者认为,这既与现实的社会结构有关,也与“一胎制”有关,而并不都是群众观念落后的问题。目前的社会仍以男性参与社会工作、担负养家重任为主,这种模式在短期内是难发生改变的。既然这样,能否考虑适当修改计划生育规定,让更多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让新生儿性别比趋于自然的平衡呢?

  当然,是否全面放宽二胎生育限制,需要进行更加全面的研究。但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选择将女孩“放弃”掉的夫妇来说,最大担心是自己未来的养老保障,而并非孩子今后的受教育问题。能够选择“不要”女孩的夫妇,又岂在乎孩子考试时多加10分?在笔者看来,对重男轻女的夫妇进行观念引导,应当多让他们看到只生了女孩的家庭,和拥有男孩的家庭一样富裕、幸福,各种优惠和帮扶政策不妨更多地给家长,提高“准父母”们对生女孩的接受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