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访谈:近期雅思考试动向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6 18:16  新东方

  ·张驰新: 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雅思主讲教师

  ·郝斌: 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项目主管、雅思阅读主讲教师。

  ·俞鑫: 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雅思阅读、写作、语法主讲教师

  问:这次听说十月份上海又增加了两场雅思考试,为什么会突然增加两场考试呢?

  张:上海一般来讲就是两次,有些重要城市就一次。虽然雅思在五月份取消了三个月的重考限制,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如果考完以后,还想再考一次,原则上讲一个星期以后就可以考。但是现在报名太火热,就会至少等两个月。这就会造成三个月的重考限制似乎从来没有取消过。

  报名人数从六月份开始就比去年增长很多,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新考人群占的比例不是很大,很多都是重新考的。但绝对数量也有所增加。另外在

留学的选择上,托福和雅思都行,而原来雅思比托福难,大家都选托福,托福容易考高分,现在托福太难,大家都转雅思了。

  问:是新托福比雅思难度大了?

  郝:对,新托福。原来中国同学考六百十分,六百二十分,应该是非常轻松的。对他们来讲,准备一点时间就行。现在六百十分,相差一百分是非常难的这种感觉,所以现在很多学生选雅思,相对来讲稳定一点,难度系数比新托福小一点。

  问:有没有可能是留学的人数也在增多?或者它考试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

  郝:认可度肯定是增加的。美国院校每年都在增加,但是绝对的留学人数我们还不好说。严格来讲是增多的。但是程度和幅度我们没有看出。

  问:新托福考试出来以后对雅思考试在中国的发展有没有冲击?

  张:我觉得是没有冲击的,反而有助于雅思考试。

  郝:我反而觉得对雅思有利。因为有些考美国的,没办法一定要考托福,或是有些想考个托福来证明,托福变难了,人家不愿考托福,特别是写作部分,写作部分挑战性增加很大,而且新增了口语。原来那个托福相对来说比较应试,应试的一些技巧还是能考到一定的分数,现在不一样,像写作是没法靠技巧的,难了很多。本来有人在雅思和托福之间徘徊,觉得托福简单考托福,现在就会毫不犹豫的考雅思。

  俞:有点促进作用,原来中国学生考托福不考雅思,是因为中国同学不适应雅思的考试形式,不喜欢。然而这么多年以后,已经适应雅思。新托福改了,大家又不适应新托福的模式,其实新托福比雅思做得更彻底,就是考真正的语言功底。但是它考的难度大,雅思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都能考出来,四个并重。但是新托福也是四个并重,但是它将四个部分整个组合在一起考,比如在写作里面又渗透听力和阅读,这个相对难度大。

  问:雅思有没有可能也朝机考的方向发展?

  郝:其实刚才说为什么促进,其实雅思考试设立的系统也是考试当中一个中级系统,从选择题角度或其他角度来讲,任何一个考试不如雅思设置那么科学,其实新托福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借鉴了雅思的模式,它是个创新。新托福出来以后,大家更认可雅思所带来的一种更客观的模式,所以对雅思考试以前不大适应,现在觉得更加好。雅思机考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我们从官方的网站就看到雅思的一些考点已经开始有机考。机考有试验。目前来说还没有在亚太地区有任何的动作,我想考试机构至少会提前半年以上通知我们这个信息,目前考生不必担心有机考。

  俞:因为就算有机考,它也会有个过渡,不会一下子就全部实行机考。

  张:这是大势所趋。将来肯定是往这个方面走,无论教学,学习,考试,都是往网络的线上发展。

  问:机考和现在的笔试考试相比,对考生而言是不是更好一些?

  郝:是的。关键在于它方便。原来是等考试,考一次等几个月。有时考托福等的时间更久,GRE要等半年,中国考研要等一年。但是现在这种考试,及时申请的话,线上考完,当场就知道分数,电子的report直接就发出去。评分也快。

  俞:这就是最大的便捷。坏处就是它的形式学生可能不接受,还不适应。需要时间来接受。

  问:这可能需要时间来慢慢磨合。

  俞:对。

  问:新托福的口语部分是也是机考进行的,就是说雅思以后考口语的形式也会朝机考方向发展?

  郝:新托福口语我也看了,我倒是觉得雅思的口语比新托福的口语要科学的多。因为口语和写作是不可以那么机械地通过客观的因素来评价,它的功能在于交流和沟通。跟考官现场的展现一些交流,价值和效果可能更重要。雅思可以实现这一点,因为它是一对一的考官,他是鲜活地评价你的。而托福是虚拟的技术,在这方面就很难做到真正地评价。

  问:考完新托福以后,学生就说之前考试最担心的是口语部分,考完之后反而觉得是最有把握的。因为是机考的,所以有事先准备的模版。那雅思的口语考试尽管人性化,但也很男拿高分呀

  郝:我不那么看。考试本身的出发点是考主观的应用能力,并不是说它的评分标准都是主观随意的,它的评分标准也是很客观的,分了很多方面,列了很清楚的。什么是重点,什么是不重要的,什么是次重要的,都是非常清楚的。而且考官上岗之前都会有一个长期的培训和训练。我们几个老师都去考过,他们得出的评价相对来说还是很客观的。

  俞:而且考官胜任以后还有定期的监督体系,会定期地给考官一个report,会评论他最近的表现,打个分数,他们自己就会有个performance report。

  问:这样来说很客观,对考生来说很公平。

  俞:对考官有一定的监督。

  张:而且事实证明我们的学生去考雅思,就像你说的,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流程规范,也一样可以拿很高的分数。考官问你是干吗的,你说是working,那肯定没戏。那按照老师的讲法背了很多套句,他也可以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

  郝:任何考试都是有机可乘的。只不过说它这样的考试怎么能更简易操作,更容易推广。如果雅思将来要机考的话,估计不会光根据你的讲话,更多的可能有互动,可以让远程的考试者跟你有屏幕上的互动,但这样也不会太烦。将来托福是不是具体会使用这个也是会打疑问的,一切还是以人为主,以人为本。在国外不是光凭你讲的话,更多的互动。所以雅思这个考试是永远不会淘汰,它这个形式是最好的。

  问:雅思的考官是从什么渠道或是怎么测评上去的,是怎么来决定的?

  张:在中国是BEC统一录取的,英国领馆文化教育处他们统一在中国招聘录取和培训。

  问:考官是经过招聘的,要通过测试吗?

  郝:要考试的。要笔试和口试的,蛮难的。

  分两种,一种是经过trainer,培训官,他们有这种等级,从trainer到 examer。

  问:前段时间新托福考试问到考官的问题,因为考场出现故障,这是因为老师不熟悉流程造成的。所以很怀疑考官是通过什么渠道过来的,如果没有经过好好的培训的话,很容易出现这种事情。

  郝:雅思和BEC的考试都是自己的人过来监考。过去我们考,一个教室里面一个老外,一个华师大老师或是研究生,现在没有了。现在全部都是BEC的老外,但这个老外也分,有的时候用的是澳大利亚人,有的用的是波兰人,有的是印度尼西亚人。

  问:考官自己可能都带口音。那考生考的时候有可能听不懂。

  俞:那如果听不懂,那他雅思还考什么。

  官方的说法是考官会有一定的口音。但是不影响听力。

  问:不会太严重。

  俞:对。口语考官不会有这个问题,笔试的考官确实有发音不标准的。

  问:口语的考试是更考生的哪些素质?

  张:更注重你的fluency.关键是流利度。说出来的内容不一定要很有新意,关键是流利,然后是communication quality(交流质量),交流下来总的感觉怎么样。

  郝:我多说一句,现在我们发现有很多高中生,大一低年级的学生去考,他们其实写作口语高分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基本得五分六分不错了,得不了很高的分数,因为我们讲他写作也好,口语也好,有很多客观的评分标准,比如说学生都能做到,经过我们的培训,他的structure搭起来,他的coherence实现得了。说一个理由,提出证据支持它,学生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他也可以做到哪些词用的不错的,但是只有一点是没法突破的,无论写作口语,考官很重视你的思想,idea特别重要。你的东西要独到,如果你讲的别人都讲过了,这个感觉就不好了。就产生审美疲劳。

  俞:对。尤其口语的时候,你说一个跟别人都一样的话题,你表现得再好,最多六分,你只有创新有可能达到更高。

  比如:前面说到你是干什么的,你说I am a student,听到第一遍,第二遍就算了,但听到十几遍就差不多。所以考生要想方设法有创意的东西。因为中国同学喜欢模仿,网上也有这种东西,大家看了以后都往这方面想。老外问,你学了这么多英文,出去要干吗?他说我喜欢研究学术,我将来要做professor,写上去,表达非常好。然后考官说你这个想法太好了,我给你七分,然后把答案贴出来。后来大家全部跟他学。然后每个人第二天全部要professor,终于有个女生说的答案不一样,说母亲是个残疾人,一条腿失去了,给她装个假肢,到国外去为了让她的行动更方便,结果之后那天所有考生的母亲都是残疾人。

  问:很尴尬,考官肯定觉得很奇怪,怎么会都是这样子。

  张:考试有模板可以用,但是别用得太死了,一点不变的往上套。

  

新东方从05年就开始注意这个问题,新东方的雅思班是上海最大的课堂。怎么在这个共性当中找个性,也是新东方这两年的重点,我们在这个课堂上不是只告诉你架构,我们早已过了“架构模式”的年代,所以不论是写作还是口语,近两年的科研重点是:怎么样在大家会写的基础上发展个性,这对于口语、 写作是第一位。因为你写东西,干什么都要表达自己的idea,这是最重要的。第二还要注重对外刊的阅读,如果你注重时事,有的时候口语就能讲出来。有的时候你为什么讲不出,因为你不关心时事。你跟老外谈不下去,你谈的东西老外不知道,老外讲的你不知道,你跟社会缺乏联系,所以你读些外刊,或是看自己写的东西,这个就是进行一种生活素材的积累。

  问:就是说新东方现在的雅思教学的注重了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

  张:是鲜明地“在共性里面找个性”。第一步先要知道雅思是怎么回事,怎么去符合要求,如果你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的话,你再怎么个性也没用。

  但是我们现在课堂重点是放在个性中,那么多的人怎么样写出不一样的东西,或是怎么样说出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我们在课堂上讲的一个重点的东西。事实证明我们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有许多学生通过他们整体的努力考了很高的分数,当然努力是一回事,真正在课堂上吸收我们讲的东西的,再做一些努力的话,不只是背些东西,确实能考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

  问:觉得这个思维过程是发展跟年龄还是有关系的,

  郝:对的。

  问:年纪小的话,接触面窄,想不到那么多东西,怎么教他他也不会。

  郝:我们给金华那帮孩子培训时,有一个学生的英文在班里排中游,但这次他考得最好,他们班一般都考六分,他考六点五分。

  问:多大的孩子?

  张:高二的学生。为什么他考的好,后来发现那孩子早熟,聊了好多话题,他跟别人不一样,他的思想成熟一些。其实学东西,考试是对他心智的一个成熟。我记得跟学生讲,很多考试不是考你的智商,你做了那么多的事情,你认真的把它准备下来,一路走过来。其实你不是说你的智商有提高,其实你各方面都有提升,不是光语言能力的提高,是各方面全提高。你经过那么多的痛苦、辛苦做成了一件你想做的事情,实际上你成熟了。

  问:您教过的雅思类的培训学生里面年龄最小的有没有?

  张:最小的应该是初中生,有一个初二的小姑娘。

  我记得04年有一个最多11岁到12岁的。

  问:他考雅思是什么目的呢?

  张:他不是考雅思,他只是体验一下,我跟他聊,他好像说高中就要出国。我也不知道他要去哪里,他说想先了解一下雅思。他们班主任跟他们讲雅思是一个很好的综合提高英语的一个考试,他上完以后,觉得果然和他平时上的应试性的课堂教育不一样。有的时候课堂教育太枯燥,语法性的东西太多。现在我们在基础教育中有最大问题,过分重视语法和词义的辨析,从中文的角度来讲那些很细微的差别。

  问:她后来考得怎么样?

  张:她当时不需要考试,她还有两到三年才考试,现在我们班上有很多这样的高中生。

  一般考六点五分,六分不是问题。

  问:他们是为出国考还是想提高英语能力?

  张:都有。比例来讲70%对30%。大部分都要出国,少部分是提高英语水平。

  问:从他们接受知识能力,感觉怎么样?

  张:其实跟大学生一样的。我觉得一代比一代强。他们从小见的眼界、视角很多甚至比我们要开阔,他们接受的要快。但是他们的缺点有两个,一个是他们的耐性不好,他理解力没问题,大学生能听两个小时课,他可能一个小时就走神了。第二个也是跟耐力有关系,他的词汇量有先天的缺陷。

  问:外国人很奇怪,说中国人学英语为什么从语法开始。

  张:是。其实这是语言学研究的东西,如果你将来有这个研究的方向再去研究。现在我们的高中生,初中生口语一塌糊涂,大学到研究生才去学口语,去写作文,其实都反掉了。那么小的年纪应该赶快去讲,我们现也在研究这个教育体制,能不能够有大的改革。

  问:我们有没有可能把海外雅思,澳大利亚的雅思拿到国内来考,有没有可能是这样的?

  张:我认为不用参加考试,你可以把那个要求作为学生培养素质的目标。现在学校要培养语法能力出色、词汇优秀的学生,其实这是不完整的。

  不过上海在这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高中生用的都是牛津教材。我们那个时候的统编教材就不行。

  现在牛津教材是强化阅读,淡化语法,但是有一点做的不彻底,是淡化语法,虽然老师讲得少了,但是考试题还是会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