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7年上海春考高考预备时之全方位解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0: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董川峰 林颖颖 实习生陈芳

  来自市教委消息,上海2007年将继续实施本市高校春季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从去年起,全国4个参与试点春考的城市只有上海仍在坚持春季招生试点工作,上海春考非但没有出现减弱的迹象,还借着多家民办学校的加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势头。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都已向教委提交了春招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学校性质、招收对象、男女比例、招收层次、招收专业、招收计划、加试科目、政策性优惠分处理方法等。

  各校的春招方案将于11月底至12月初对外公布,记者发现,招生院校对春招有更多的担忧。

  一些参加春考的考生和家长存在“只把春考当练兵”的心态,只是为明年的秋考做一次模拟。而对招生院校来说,明明发出录取通知书、考生最后却没有报到的情况,造成春招名额无法确定的现象。

  本市春招采取的是一人可填报多个志愿的方式,高校根据考生填报情况,按规定发放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一名考生可同时报若干所学校,也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其中一所报到。这样就给招生学校带来了录取上的尴尬,容易造成有的学校人满为患,有的学校问津者少。

  另一个担忧是,春考因为只允许历届高中毕业生参加,被比喻为是专门为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增加一次选择而设的考试,使学校对春考生生源质量产生担忧,而且一些高校这几年还在扩招,硬件配套设施跟不上。一些院校就是因为宿舍供应紧张而退出春招。

  [建议]参加春考的考生不要纯粹将此当作练兵,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耽误其他考生的报考。如果决定秋季再搏,则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但不参与志愿填报,这样不会造成录取院校大量的名额被浪费。

  ●备考一集中突破,切忌到处撒网由于高三阶段已经历过系统复习,因此对于准备春考的考生而言,最关键的任务不是“炒冷饭”,而是拿出以前做过的习题册查漏补缺。去年春考考入上海金融学院的学生小毛告诉记者,老师推荐的教辅材料一般都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如果能把一本书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就能基本掌握高考要点。

  ●备考二熟知考试,从模拟题开始模拟题和真题试卷是学生自我定位的极好方法,也是熟知考试流程的捷径之一。邱同学在第一次高考时由于数学考试失利而名落孙山,春考备考时他通过一套套数学模拟卷,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技巧,也悟出了一套答题规律。

  “我的做题方法是一看就懂的题先做,碰到看上去毫无头绪的题目就直接跳过,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做题时间,为后面的大题留下思考时间。”采用了科学的复习方法,邱同学终于考入上海水产大学。

  ●备考三选择学校,合适最重要在社会的种种压力下,许多“高四”学生心中会逐渐产生一种浮躁的心态,想尽快考入大学。然而许多重点大学都不参加春考招生,于是在这两难的处境中,他们有时会十分仓促地给自己随意定方向。

  但是,过来人提醒,过多的压力很容易产生急躁心理,这时应该放慢脚步,以自己的兴趣特长出发,为自己挑一所合适的学校;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那就耐心等到秋季高考,切勿“饥不择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