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语文:学会在比较基础上展示鉴赏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1:12  新闻晨报

  □市南中学张虹

  人们的阅读行为,通常可分类为积累性阅读、理解性阅读、鉴赏性阅读、比较性阅读等等,上海市《课程标准》规定的初三学生应该“能理解一般现代文的内容,能用分析、归纳、比较、质疑等方法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能自觉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具有初步鉴别能力和评价能力”的目标要求,就囊括了以上各种阅读行为。值得引起初三师生关注
的是近年中考语文试卷呈现了将分类阅读综合起来的发展趋势。

  2006年中考现代文阅读《孩子和书》的第17题(原试卷题号):“如果将第⑨段画线内容改为‘他偷了您的书,您不仅没有骂他,还给了他点心和水’,两者相比,表达效果有什么不同?请说说理由”(原文“他偷了您的书……您没有骂他……还给了他两块点心,是白皮的,一杯水,放了糖……”)。试题要求将原句与改动句比较,体会两者语言呈现出的表达效果方面的差异。与原句相比,改动句被删去了一些字词,标点符号也有所变化。尽管改动句仍然通顺,原文表层的信息也依旧保留着,但是原句深层的思想情感内涵被丢失了。原句中表述的那些细节“两块”“是白皮的”,“一杯”,“放了糖”非常具体真切地表现出“她”的“善良、真诚”和“我”刻骨铭心的感激之情。原句用了三个省略号:“他偷了您的书……您没有骂他……还给了他两块点心,是白皮的,一杯水,放了糖……”与上文“他顿了一下,似乎为了唤起她的记忆”;下文“年轻人的话使她渐渐记起了一件往事”相呼应,让读者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到“我”真挚的感恩之情以及“她”助人为乐的“善良”之心。与改句相比,原文更能表现“我”对此事印象深刻,更真切地表现“她”的善良。这道试题的解题过程,是一次建立在比较基础上的鉴赏过程,充分体现了比较与鉴赏结合的命题倾向。

  同样,2005年上海中考语文卷现代文阅读最后一题也考查了相同的阅读能力:

  将第⑩段与下面一段文字作比较。你认为哪一段作为文章的结尾更好?为什么?(70字左右)

  离开他已经近三十年了,倘使他还健在,一定退休了。也许,他这时候仍在放风筝……我曾见过一位失去了一条腿的长者,年复一年地被断腿钉在床上,失去了活动的自由。我希望刘老师不至于如此,依旧仰仗那功德无量的圆木棍,在地上奔走、跳跃、旋转,永远表现他生命的顽强和对生活的爱与追求。然而,倘使不幸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不,他不会的。他将永远在我的记忆里行走、微笑,用那双写了无数个粉笔字的手,放飞一架又一架理想的风筝。那些给了我数不清的幻梦的风筝将陪伴着我的心,永远在祖国的蓝天上翱翔。

  (原文第⑩段:离开他已经近三十年了,但他仍在我的记忆里行走、微笑,用那双写了无数个粉笔字的手,放飞一架又一架理想的风筝。那些给了我数不清的幻梦的风筝永远陪伴着我的心,在祖国的蓝天上翱翔。)试题将比较、鉴赏、表达等语文综合素养融于一题,要求考生对所提供的两种不同的结尾文字进行比较赏析,并用规定的70字左右简洁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命题者在命题说明中明确表示本题的意义在于:“(1)试题具有较大的思维含量,要求学生在答题过程中比较两段文字,在比较中体会不同语言的表达效果,凸现对文学作品的初步鉴赏能力。(2)试题的答案呈开放性,强调学生在阅读思考的过程中依据自己的体验、感受和发现,来形成自己的评价意见,考生可以有不同的感受与评价,这有利于凸现考生的创新意识,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发展创新思维有一定的作用。(3)试题对表达的字数有明确要求,考生的见解必须以一段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样就把鉴赏评价与写作表达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有利于体现考生的学习综合素养”。

  上海连续两年的语文命题实践和2005年中考命题组的说明提醒我们,中考语文中“整体阅读”理念在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由围绕单一的文本,要求整体地把握材料的中心和主旨,把握作者的意图和思路,把握文本的表述特点,向不同文本,不同写法比较鉴赏的方向发展,更强调考查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这类试题能更清晰体现考生对阅读对象实行感受、理解和辨析的过程,体现考生从阅读文本的具体感受出发,由直接的感性认识上升到较为理性的认识层面的过程。这个思维质量提升与表述的过程,能充分体现一个人语文素养的差异,这真是上海二期课改最令人关注的焦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