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化学:构建知识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5:19  现代快报

  化学:构建知识网络

  曹长惠 南京晓庄学院附中(南京一中分校)化学教研组长

  完善自己的网络体系是同学们复习时要做的首要事情。

  1、实验基本操作部分:实验基本操作是必备知识。如:固体物质应放在广口瓶内;液体物质应放在细口瓶内;滴管的使用应注意“悬空”二字,用完后应清洗;而滴瓶中滴管用过后不能清洗等常用实验基本操作内容。

  2、空气中氧气的制备及相关性质部分:这部分内容是前面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具体运用。如:制备氧气的三种常见原料的颜色、状态;制备原理:应能准确地写出这三个化学方程式,而不是中文表达式;收集方法:氧气有几种收集方法?为什么能这样收集?选什么样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为什么要这样选择?医院里用的氧气瓶中的氧气也是用这种方法制得的吗?如果不是,那么原理如何呢?……这部分内容直观,复习时应多问为什么。相关方程式要准确记忆。

  3、微观粒子部分:构成物质的三种粒子:分子、原子、离子;构成原子的三种粒子:质子、中子、电子;物质分类:纯净物、混合物、单质、化合物、氧化物等,这部分内容抽象概念多,也是同学们的困难之处。

  完成知识网络后。其次应体会新教材的特点,关心实验探究:如超市的膨化食品包装后像个小枕头,里面是什么气体呢?是空气吗?还是二氧化碳、氮气、或氧气?如何取出来检验?如何设计方案检验?

  最后,还应关心科技新动向。美俄已制造出了118号新元素,存在时间仅0.9毫秒。这部分内容正是我们当前学的内容,即使这次不考,也可能出现在今后的中考试卷上。

  组稿:快报记者 黄艳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