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传授高考数学复习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0:41  东方网-新民晚报

  数学是高考中必考的一门课程,把握着高考成功与否的命脉。怎样学好数学,历来都成为每位考生最关心的问题。那我们如何来打败这只“拦路虎”,作为一名曾在高考数学中取得小胜利的考生,我简易归纳为以下几点。

  认真听讲,永恒的经典

  基础,是整个数学体系中最根本的基石。它的稳固与否直接关系到数学成绩能否提高。高考中数学的基础题型占据150分中的110分之多,可见其在高考数学中的重要性与主导性。那怎样能把这个“地基”打稳固,其来源主要有三点:1.上课的认真听讲。这似乎已经是一个被说滥的话题,应不可否认。上课听讲认真与否直接关系到基础的建设。课堂上,知识点一一罗列,例题得到解析,实在是“打地基”过程中效率最高的黄金时段。2.整理笔记。这一条完全是第一条的配套工程,由于课堂上授课时间紧张,许多同学的笔记只能记个大概。在这里,我建议同学们每天利用20至30分钟时间整理笔记,把例题的详细过程解答清楚,把知识点和公式的推导过程演译一遍,使知识点初步形成知识网络。3.巩固练习。不用多说,数学的实践唯有以做题来实现。每天备好十几道基础题(或是模拟卷),坚持训练,基础一定会得到落实。

  广泛阅读,博采众长

  其实,这个问题主要是对于数学思维方法上的提高。绝妙的思维方法往往可以大大缩短解题时间,在高考这个争分夺秒的关键时刻,往往使考生受益匪浅。标题中所提到的阅读,并非狭义的阅读。在这里,我将其归纳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获取。间接经验指的是通过他人传授所获取的经验,无可厚非,这种途径只有一个,那便是课堂听讲。在课堂上,老师通过例题所传授的思维方法是获取经验的重要来源之一,它是学生获取经验最快捷、最高效的方式。直接经验指的是通过个人的理解,推倒所获取的经验,一般在课后,同学们可以拿一两道题来琢磨、研究,这是锻炼自己独立解题能力以及拓宽思路、提高解体严密性和深度的绝佳途径。同学们不妨尝试一下,但这种途径唯一的不足就是效率偏低,因为往往雕琢一道题需要较长时间。

  熟能生巧,数学的王道

  想要真正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勤练习才是王道。掌握和会做远远不够,我们需要的是熟练。想要熟练唯有通过不断练习,这是学数学最痛苦的一段过程(高三),但这也是每个高分取得者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的数学老师李老师曾反复强调数学题必须天天做,一刻也不能拉下。现在想来,熟练的解题不仅是速度与准度的保证,更能有效地提高思维的敏锐性。怎样能提高解题速度与准度?怎样能灵活运用公式?唯有勤练习。

  查漏补缺,锦上添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三,同学们在大量做题的同时,会有许多错题产生。在这时,归纳错题是必不可少的。订正只是最基本的补救路径。在这里,更建议大家使用错题集,不仅写出错解的过程和正确过程,更希望能注明错误原因,细化到哪个知识点的掌握不足,并对该知识点进行返工。这其实是一个反思的过程,是通往高分之路的必要途径。

  以上是本人学习数学的一点小小体会,望对各位正在为高考拼搏的将士们有些许作用,作为对各位善意的提醒,也作为对各位通向高考成功之路的鼓励。总之,学习数学还是要归功于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愿各位同学都能成为数学学习路上的成功者。

  同济大学2006级车辆工程 陶晓通 指导老师 七宝中学 李广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