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指点:高三了 你该选文科还是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0:59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年六月,我走进了高考的考场,也较为顺利地进入了大学。可能是考场在自己初中母校的缘故,我丝毫不感到紧张,而最后预计的分数,除了化学外,其他都和自己估计的差不多。

  在这里,我首先要讲的就是高三选择文理科的问题。整个高中阶段,我的偏科情况非常严重,理科一般在及格线上下徘徊,而我在年级中的排名一直靠语文、英语撑腰。到高
三时,学校决定各分出一个物理、化学提高班,但文科没有提高班。当时,我一方面是虚荣心作祟,认为进了平行班挺没面子的;另一方面也受了多数人观点的影响,认为选文科就意味着没日没夜地背大段文字,心里也顿时萌生了退意。

  后来,通过综合排名,我进了化学提高班,但因为数学和化学的拖累,成绩一直上不去。当时因为班级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我也没想过去改选文科。到了高三的冲刺阶段,我基本上天天都在攻理科的基础题,目的就是抓住该拿的分。

  和我熟悉的同学都惊讶于我当初没去选文科,有的人索性说“你选文科的话肯定不会进你现在的这个大学。”老实讲,我心里也不是没后悔过,但我自认为是个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如果能在一个学习氛围非常好的班级学习,那股集体的冲劲肯定会带动我前进。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选科时一定要慎重地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是选择你能学好的。或许有的人会问,不是只有喜欢才能学好吗?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周围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喜欢自己所选的科目,他们当初选化学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化学成绩比较好。大家也不必担心现在选历史或化学,将来进大学选专业就一定要选与之相关的,两者间没有必然关系。第二,你是个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吗?如果你遇到了我以前的选科困扰,但你认为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非常强,不会受外界因素的干扰,我觉得你应该选择你真正喜欢并有信心学好的科目。

  最后,我想给大家的一个忠告就是:一定要对自己有个全面合理的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放轻松,结正果。

  张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