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经验谈:儿子上高三 我报了本科一起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1: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家长经验谈:儿子上高三我报了本科一起学(图)
儿子上高三 我报了本科一起学

  身体力行 我加入了本科的学习

  我是一个大专生,我今年50岁了,为了鼓励儿子学习,在他高三的时候,我报考了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学习。由此,每天晚上,他学习,我也学习。我会面对面地与儿子一起做作业。儿子做他的作业,我做我的作业。久而久之,儿子做作业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有的时候,儿子功课做累了,他会停下来,与我随便地聊聊谈谈,讲学校事、说同学情、老师对他
的批评或者表扬。我呢?当然要停下笔,认真地听一听,并和他一起讨论,如此一来,感情就更为融洽了。在家中,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分出一点时间给孩子,对于孩子的学习是非常有利的。

  精神鼓励 在家多陪陪孩子

  与友人们相会,谈及各自的孩子,都说现在的孩子难以教育,特别是高三时期,压力大——做功课,稍微提醒一下,就不耐烦。孩子们喜欢干什么呢?喜欢看电视、喜欢看小说、喜欢打游戏机等等,不一而足。那么,我们家长呢?在做什么呢?或在做家务、或在打

麻将、或在看电视,总之,是五花八门。大多是没有抽出时间去陪陪孩子,也不知道在家多陪陪孩子。我们过去是非常喜欢走亲戚或串门,总是每周几乎都是要“走出去,请进来”,你请我来,我请你。当然,儿子也跟着一起忙,自然功课是会影响的!我们由此进行了调整——少应酬,少活动。多在家中呆——妻子为了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她放弃了每天晚上看电视剧的习惯;改为读书看报的学习。我们晚上没有什么事,就尽量不外出,在家陪陪儿子。儿子后来说,爸妈,你们晚上不出去,我心很定的,学习起来也来劲。

  运动强身 和儿子一起锻炼

  我们喜欢早锻炼,或跑步或跳舞。所以,就说服儿子一起早上去跑步;或是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到小区去走走——散散步。这样,就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使身心得到放松和愉悦,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奋——学习的质量由此得到了提高!

  在孩子高三的日子里,最有效的方法,是以自己身体力行的榜样力量来潜移默化地熏陶孩子。如此,才能使孩子变得懂事、知理,并朝着自己树立的理想目标前进。家长以潜移默化的良好行为来形成家教良好的氛围,使孩子在家长榜样力量的熏陶下,更加自觉地学习,努力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进军——最后获得成功。儿子在静安区市一中学读的高中,于今年7月份被上海的同济大学录取。

  卢忠雁 插图 郑辛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