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课程高考:16省市自主命题 考什么怎样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1:36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高考实行分省命题是教育部近年来积极倡导的一项高考改革措施,继上海、北京率先实行高考自主命题之后,自2004年起,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山东、安徽、江西、四川、陕西14省市又先后开始单独组织本省市高考试题的命题工作。至2006年高考,全国共有16个省市实行自主命题。

  分省命题是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制高考试题改为由各省(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命制本省(市)的试题。分省命题不仅是命题组织管理方式的变化,从长远来看,它对各省市中学课程和教学改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高考内容将更具有地方特色,更贴近高考的实际。它不仅适应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还适应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的需要,有利于省一级加强对教育的统筹管理。

  高考分省命题有利于基础教育改革与素质教育推进。实行省市自主命题,目的是逐渐让地方有权制定符合各自情况的教学与考试方案,进而通过调整考试内容,使高考对本地区素质教育的实施发挥更好的指挥棒作用,并有力带动中小学课程体系改革。但是,各省市自主命题要切实起到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的作用,有一个很重要的预设条件,即各省市除了要加强基础教育改革外,还要对如何深化本省市基础教育改革有深刻认识,并采取相对独立的符合地方实际的改革措施。

  高考分省命题有利于体现地方特色,便于高校有针对性地选拔人才。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省情况千差万别,统一命题的高考很难体现地方特色。而实行分省命题,各省可以顾及本地的乡土风情并将其直接反映到高考试题中。

  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高考分省命题在宏观层面具有值得继续推行的理论优势,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高考之所以具有公平、高效、权威的特点,全国统一命题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分省命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权威性、安全性,的确是一个重要问题。教育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但还需要有进一步加强公平性、权威性、安全性的措施,让高考分省命题这一制度,有利于我国的基础教育,有利于高等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以更好的方式接受素质教育,获得更加公平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

  分省命题看似高考命题权的调整,其实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命题方式的转变,从全局看,实质上是涉及高校招生考试乃至教育全局的重大制度性改革,是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大步骤。虽然它的重大意义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但辽宁省3年来实行分省命题取得的效果和表现出的优势足以证明,建立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下的分省命题体制完全符合高考改革的方向。

  分省命题首先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分省命题改革之前,各省只有考试组织权没有考试命题权,从教育和招生考试工作的全局看不完整,高考“指挥棒”对基础教育积极的导向作用不明显。实行分省命题,可以使各省结合本省课程改革的实际,制定符合各自情况的考试说明,进而通过调整考试内容,可以更好地发挥高考“指挥棒”对基础教育积极的导向作用,使地方政府更好地根据省情和教育发展的实际,在考试科目、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从而促进本地区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带动本省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高考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理所当然地要体现素质教育这一教育改革的核心目标。近年来在高考内容改革中提出的“更加注重素质和能力的考查”,实际上就是素质教育在高考中的体现。辽宁在3年来的自主命题中,始终坚持既体现高考改革的新要求,又反映教育和课程改革的新动态,提出了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挖掘高考试题中的素质教育因素。
  2007年,我省将实行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目标的高中新课程标准。到2009年,我省将进入新课程的高考,考什么、怎样考,这无疑为高考内容改革提供了新的机会。新课程标准的这些鲜明特征正是分省命题所进行的高考内容改革的方向,二者可以统筹进行,互相促进。

  实行高考分省命题之后,各省对教育统筹管理权限加大,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管理和发展教育的积极性,从而使政府在发展教育这一公共事务中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有利于地方政府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等进行统筹规划,特别是对基础教育的统筹管理,更好地对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布局结构进行调控,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省市对各类考试的统筹协调,如高中毕业考试、会考等等,进而深化高考改革。分省命题还有利于多方面增加投入,吸收更多的高校参与,加强招生考试系统建设,增强招生考试系统的整体实力。

  高等教育整体上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也必然要求人才选拔方式的多样化。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省情况千差万别,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及文化传统上的差异,带来了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全国统一用一张试卷已经不适合各省以及广大考生的实际,一张考卷,从信度上很难照顾到各地的不同特点,从效度上也很难选拔满足社会需求的多样化的人才。统一命题的高考也很难体现地方特色。而实行分省命题,各省可以根据当地教育教学实际和学生的能力水平,命制出充分体现地方教育及文化特色、具有更强的指向性的高考试题,便于高校更加有针对性地选拔人才。

  何谓地方特色,如何更好地体现地方特色?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究的课题。从我们的工作实践来看,地方特色应该包含这样几个方面:1.确定符合本省教育发展水平的命题指导思想,命制具有更强指向性的试题;2.根据本省教育、教学和考生实际以及当年招生计划结构和生源结构情况,把握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3.针对本省教育、教学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考查;4.在试题的内容和选材上体现当地历史、地理、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特色。

  自2004年以来,我省提出了“探索与素质教育特别是培养和选拔创新人才相适应的、有辽宁特色的高考命题新思路”的指导思想。在命题过程中,各学科都坚持正确理解和牢牢把握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紧紧抓住“考试大纲和我省中学教育实际”这两个根本,围绕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注重对能力的考查和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意能力型、应用型、开放型试题的设计,在力求试卷体现辽宁特色并彰显时代性、开放性、地方性、创新性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行分省命题,是高考领域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方向是正确的,应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高考分省命题在如何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和体现辽宁特色、服务于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方面还需要深入探索。在未来的几年里,高考分省命题改革应该在试点的基础上,把握方向,遵循规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通过引入动态的考核、评价和管理机制,优胜劣汰,加快形成若干个质量稳定、水准较高的区域性高考命题专业机构,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统分相结合、命题质量高、安全保密强、成本相对低的现代国家教育考试命题体系。(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副主任 于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