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学制灵活费用低 新疆大中专在校生青睐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2:13  中国教育报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0月28日开考。记者在新疆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大、中专院校在校生报名参加自考的人数明显上升,自学考试日益受到在校大、中专学生的青睐。

  本次考试是新疆自1985年以来组织的第43次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统一考试,用维、汉、哈、蒙四种文字开考了119个专业、489门课程,报考人数达到56309人,共报考137
094科次。

  从本次报考的情况来看,汉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文学、英语、法律、护理学等专业受到考生青睐,大、中专在校生报名参加自考的人数明显上升。

  为了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监督检查,新疆各地教育部门邀请了当地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保密、公安、教育行政等部门负责人及新闻单位,在考试期间对考场进行巡视检查。

  此外,教师资格认证“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考试也与本次自考同时进行。

  据有关人士分析,本次自考的报名考生中,大、中专院校在校生报名人数的增长与自考所独具的优势和特点及考务工作人性化服务密不可分。为了服务和方便考生,新疆自考办公室专门开通了新疆自考在线网(www.xjzkzx.com),考生可以在此网站上查询考试成绩,浏览自考常识、

政策法规以及自考动态等相关信息。

  今年新疆自学考试办公室还在乌鲁木齐进行了网上报名报考及毕业审核申请的试点,考生可以通过网络完成自学考试的预报考、打印考试座位通知单、下载报名登记表及投递毕业申请等有关事宜,极大地方便了考生。

  由于考风考纪严格,考试的质量得到了保证,所以学历的含金量和社会认可度很高。国家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在就业、工资、户籍管理上享受与普通高校相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同等待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教育形式之一,许多人通过自考实现了个人文化素质的提高,从而在研究生入学考试、

公务员考试、
司法考试
中获得更多的人生机遇。

  据新疆自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学考试实行的是学分制,考试时间考生可以灵活选择。自学考试没有规定的学制年限,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分课程进行考试,考过一门发放一门成绩合格证,考完专业内所有课程,就可以申请毕业。

  据了解,自学考试的另一个优势是学习和考试费用相对较低。每门课程只需花费几十元的考务费和一些教材辅导资料费,考完一个专科或本科共需几千元。

  另外,在校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利用自己的课余和星期天休息时间参加自学考试,不需要花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大大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学习的周期。自学考试尤其受到学有余力、家庭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在校生的推崇。(本报记者:蒋夫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