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社会辣评:不要被公务员考试热“烫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2:25  中国教育报

  “你报考公务员了吗?”这是日前大学校园里最流行的问候语。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中,全国至少有50万名考生通过审核。国家广电总局的某个热门职位的报考人数竟突破6000人,供求比例达到令人咋舌的1∶3000,刷新了国家公务员招考纪录。

  公务员考试尽管火爆,但笔者认为不要被公务员热“烫伤”。公务员考试“热”,其实折射出社会的就业形势。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群体面临着就业压力。如果创业环境
、劳动保障环境以及职业通道足够畅通,公务员绝不至于热到如此程度。

  同时,

公务员考试“热”也反映了相当一部分考生“唯利是考”的价值取向。公务员报考“热”也只是热在“热门”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
地震
、气象、煤矿安全监察、边远山区一直是冷门,大批气象局岗位报名人数为零,甚至有些省份的职位根本无人报名。就像吃饭“偏食”一样,人才的失衡,容易造成公务员队伍和整个经济建设“营养失调”,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报考公务员过热,对整个劳动力市场和社会发展不利。政府机关最大的作用是实施公共管理,如果核心人才都集中在政府部门,会造成一定的浪费,这部分人才应当到技术和专业性更强、更需要发挥创造性的工作中去。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正义”,完善的体制机制和社会体系,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笔者建议,改革现有的公务员收入制度,建立严格的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使公务员能够高效廉洁。另外还应实现公务员收入的规范化和透明化,以缩小公务员收入在部门和地区间的差距,从而改变报考人数集中于某些经济发达地区和实权部门的现状。(伍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