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爸妈唠叨让我紧张--近9成高中生备受高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3:5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7日讯 尽管距离高考还有整整一个学期,但因为高考的心理压力太大,湘乡市一位家长、老师眼里的“准北大生”———小鸿(化名)放弃了高考(详见本报11月3日A11版)。今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围绕高二、高三学生的心理,对长郡中学、长沙市一中、明德中学100名高二、高三学生进行随机调查。调查中,89%的学生坦陈,面对高考,现在的他们就已经感到有压力了,并有12%的同学称因此太压抑而曾想到走极端!

  高二学生提前感受到压力

  “周围的同学都非常优秀,对高考,我现在就觉得压力很大。”在接受调查时,长郡中学高二学生周同学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岳阳,一年前,考入了长郡中学,并在初中同学羡慕的眼光中进了该校的实验班。“可进入高中后,我发现自己以前心里曾有的那点优越感一下没了,有时甚至还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周同学说,高一学年考试排名,自己在年级排到了一百多位,这让她感到很沮丧,为此偷偷地哭了好几次。她说,如今,她对自己的成绩还是很不满意,“在我们学校,学习成绩至少要保持在年级排名前30位,才有希望考上好大学。”

  “不过,像我这样感到学习有压力的还大有人在,我们班还有男生曾因考试成绩不理想,哭过鼻子呢。”周同学说,虽然他们现在才高二,但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要面临高考,“如今,大家的学习都抓得非常紧,你追我赶的,谁稍不努力就会落后。”

  在今天接受问卷调查的100名学生中,89%的学生称,面对高考,现在的他们“有一点压力”或“压力很大”;而接受问卷调查的25名高二学生中,有80%称,他们现在就已感到有高考压力。

  “爸妈的唠叨让我紧张”

  40%的学生承认,高考的压力主要是来自父母的高期望值,29%的认为主要是因为自我的期望值很高。

  “平时如果发现我读书稍有不用功,爸妈就会在我耳边唠叨,现在找工作很难,如果不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就业就是大麻烦事。”长沙市一中高三学生陈同学说,母亲的唠叨让他变得有些紧张,特别是对高考,很担心“考砸”。“如今,在学习上我几乎是争分夺秒,还是感觉时间不够,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有时甚至会因此感觉有些心慌。”

  “父母不要对子女的期望值过高,否则会让孩子压力很大。”长郡中学梁珊老师说。她告诉记者,去年,她在学校心理咨询室曾接到长沙另一所学校一名学生家长的求助,这位家长是某高中的语文老师,儿子进入高三第一学期,她便辞职回家,希望能辅导儿子的学习,又可以照顾孩子的生活。但儿子的情绪时起时落。在距离高考还有3个月时,儿子提出放弃高考,他说自己已没有办法再在学校生活,看着书本和试卷他就莫名头疼。

  应重视学生心理问题

  接受调查时,42%的学生表示,高考压力让自己注意力不集中;26%的表示出现记忆力减退或做事失去兴趣、信心;还有14%的称自己焦虑失眠。

  61%的同学毫不隐瞒地表示,在感觉最压抑时,他们曾想过逃学、休学、退学,甚至走极端!在感觉压抑时,71%的同学希望有人和自己交流,但35%的人选择了“默默承受”来减压。“社会对学生的心理问题重视程度还不够,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学校建立心理预防和干预机制。”91%的学生表达了这样一个共同的心声。

  (作者:陈月红 实习生 李琪 罗帅 王春花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