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解读06年中考课标卷之从生活情境中学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4:34  《北京考试报》

  2006年北京中考仅海淀区使用了物理课标卷,与大纲卷相比,物理课标卷整体内容避开了纯模型化的形式,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放在真实生动的情景下进行考查,体现了课标中强调的“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马朝华 2006年北京中考物理课标卷试题,无论在立意、选材还是呈现方式的设计上,都立足于物理学科特点,体现新课程理念,体现了物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和知识性。试卷重视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强调知识与能力的迁移。在课标卷中,有一些对学生而言是新事物的素材背景,这种试题考查了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迁移能力以及其他综合能力,避免了“背出来的高分”现象,这是课标卷试题的一个大特色,这种试题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是公平的。

  试卷在命题过程中考虑了试题的设置方式,努力做到关注不同的学生。如:实验题30题是一个答案开放的试题,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与应用知识的方法、过程不同,应该允许他们用不同的途径去发现、去探究、去理解知识。

  新课标下的中考试题,无论在题目的叙述方式上还是在内容取向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任课教师应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可参考题目,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考试题对知识与能力的考查方法,更好地体会新课程理念在试题中的体现方法,把握好考试方向与复习策略。

  科学探究突出考查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刘丹洁 2006年物理课标卷试题题型仍然保持原来的选择题、作图题、填空题、实验探究题、简答题和计算论述题六种。在比例分配上只是将计算论述题由原来的22%调整到20%,实验探究题由原来的18%调整到20%。这样的调整一方面突出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加强物理实验的教学导向,调整总体来说,不影响主、客观试题的比例分配。

  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虽然在2005年的“课标卷”试卷中已有体现,但2006年新《课程标准》中针对探究的七个要素都提出了具体的能力要求,去除掉有些不适宜在笔试中考查的内容,明确了能够在笔试中体现出来的能力目标,其中共涉及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讨论七个要素。

  考查科学探究能力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考查科学探究的程序性知识,而应考查对科学探究方法和意义的理解。因此,试题素材就不会采用教学中学过的知识或做过的实验,以免对探究能力的考查回落到对知识的记忆上,而会把侧重点放在对知识的理解吸收上。

  《考试说明》好好利用

  北京外国语附中高级教师牛宝钧 中考《考试说明》大约在明年二三月份出台,它不仅是广大师生复习备考的依据,还是命题人员命制试题的依据。因此,初三生在复习备考前要认真研读。首先要了解各知识点考试水平的层次要求,使复习有目标、有正确的方向,把握复习的深度、难度,增强复习的效率。其次,要认真研究样卷与题型示例,熟悉题目类型、试卷结构以及各题目中涉及的知识内容和解题方法,并体会题目中对物理现象、概念、规律以及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方式与考查方法,理解答题的规范。在领会《课标卷考试说明》思路的基础上,确定或调整复习的策略以及复习的“重心”。

  中考《考试说明》具有规范中考命题工作的重要作用,师生可了解考试要求。2006年《物理课标卷考试说明》中就详细写出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基本目标,注明了质量的概念、声现象等知识点降低考试水平要求,增加了物体运动状态变化原因、测量大气压强的方法等10项知识点的内容。

  考生在使用《考试说明》时,要注意其中涉及的三个“比例”:试题难易比例、试题题型比例和试题内容比例,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考试内容和要求进行复习,考什么复习什么,考多难复习多难,做到有的放矢。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要狠抓双基落实,突出复习备考的重点和主干知识,明确复习备考的主攻方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