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争鸣:驳徐小平“公务员没前途”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5:08  新浪考试

  作者:词嘲墨散

  首先偶要摆明立场。俺不是公务员(blog),也不是国私企员工。虽说俺的观点俺自觉公正,但俺的背景也很是大公无私。

  私企不裁员?

  任何人走进任何单位都要承受着两个结果:留或走。

  任何公司打从它出生那天不希望减小成本扩大利润?

  无论在公在私,如果是一个废物,甚至还不需要到那份上,只消是个累赘,就要承受着被精简掉的危险。--从裁员这一角度来看,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企业还比当

公务员危险。

  中国人的生存之道

  我不懂哲学,也不想说大道理。我只看今天中国的实际。做事的能力,是重要,但会不会做人更重要。不会做人,就是再有能力,也别想在中国的社会混出条生存的大道。起码,人家给你设置的障碍加上你自己的孤芳自赏得到的障碍,比别人就翻了两倍多。

  想出来混,至少应该先活下来。刚毕业的学生还不曾真正地在社会里浸淫过。若不想去企业里不知天高地厚地闹腾出些怀才不遇的怨忧,就先学学在中国的生存之道。哪里最能学做人的道理,最能学人际关系的重要?

  公务员,学会做人是你工作90%的内容。

  竞争力

  在中国无可非议一定要谈到竞争力。但初出校园的天真学子们,活儿也不太会干,人也不怎么会做,一切都只讲求效率的社会,谁愿意花个一年半载把你从石猴训练出七十二变?再说,分分钟还会被猎走。只有善良的政府才会撇开利润跟你谈“素质”,给你做做“先进性教育”给你工作闲暇自我增值的空间。有一个在深圳某巨企做的死党,跟我说他一天工作大概是名义上8小时,实际上18小时。还想什么看书运动谈恋爱?

  行,梦里吧。年轻人的热情,爱好,人生,快乐,一万块就这样全买走了。但也是要从月一千工作时间18+挨起的。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儿们,凌晨两点结束会议每天错过美容觉,你们觉得呢?

  所谓“自我增值小”的“这类公务员”

  随着猎头的火热,我怀疑哪个有能力的人会永远在同个地方做同一份工作。就算你肯,别人也不肯。别人肯,诱人的酬劳也不肯。大学生刚从学校毕业,许多人尚未想清楚自己理想的职业,梦寐以求的未来是何模样,高校越招越扩,迷茫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感谢徐老师应运而生)若是已明确清楚自己要做老板还是工程师当然尽管朝着自己设置好的金光大道火速前行,何苦来挤公务员的“独木桥”。但若是还看不清未来,我认为公务员是上上之选。到政府部门里学学在中国十分重要在学校却未曾教过的做人道理,看看身边的人,工作闲暇进修进修,若是矢志不渝发现行政是你的最爱,就往这方向继往开来;若是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学会了如何在中国社会左右逢源的你,工作闲暇进修出个MASTER的你,公务员这“铁饭碗”你也自然捧之无趣,自己尽可去淘碗金来把未来和碗筷粉刷个金黄,岂不妙哉?!

  徐老师,您大多数文章我都觉得很有道理。但对于公务员这一论断,在下深以为你太过偏激。

  当然,偶欢迎各处板砖。

  本文选自《词嘲墨散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