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指点高考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20:23  新浪考试

  :高考临近,可文综有18本书都属于高考内容,我该怎么安排时间呢?

  :面对一大堆书,我觉得首先应该克服一种畏难和排斥情绪,学好文科的关键就是要静下心来好好看书。在高考前这段有限的时间里要看完这么多书并且要掌握考纲要求的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要制定好复习计划。

  首先,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确定自己还需要复习几遍书,毕竟几乎没有人能过目不忘,这就注定了要强制自己反复地看书。我当年就决定高考前至少要看三遍,那么就要分配好时间,然后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分配每天和每周要完成的读书任务。当然并非严格按照这个安排执行,但至少经过这么一个过程你已经做到心中有数,再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增减。

  我建议第一轮看书可以通读教材上的所有内容,并进行最大限度的记忆。通过这第一轮,相信每个人心中一定清楚自己对哪些内容熟悉又对哪些内容掌握不够,这样便于第二轮看书的时候有重点地进行。而第二轮看书是一个平衡的过程,即把自己不熟悉的内容弄熟再对书进行整体掌握。接下来第三轮看书则是查漏补缺了,尤其要注意一些自己前两遍都忽略了的细节问题,毕竟高考大多数内容是考细节。我想这样三遍看书的过程就是一个把厚书读薄再把薄书读厚的过程。有了这样一个过程,应该可以对考纲有一个比较好的掌握,当然,能对知识加以归纳和整理就更好了。

  :考试越来越多了,感觉自己很努力了可考得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呢?

  :其实,我们不必把诊断性考试放在太重要的位置,它们只是高三阶段很普通的考试,我们没必要因为它们而对自己的复习计划做大的改变,也不必过于看重它们的结果。经历了高三我深深体会到,任何一次考试,它的真正意义不在于你考了多少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名次,而在于帮你检测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帮你发现问题,从而为你下一阶段提供努力方向,帮你进步。能认识到这点,自然就可以有好的心态了。

  :你认为怎么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比较好呢?

  :整个高中阶段,我几乎都是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的,我相信学校能这么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高三的时候,早起晚睡是很普遍的现象。我觉得,高三要打的是效率仗,而不是时间仗,与其挑灯夜战搞得自己疲惫不堪还不如保证充分的休息以便白天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提高效率。就算感觉到有必要多挤点时间学习,好好利用中午和晚上熄灯前的一小时也是不错的办法。比如晚上你可以留在教室多学习半小时再回宿舍,利用剩下的半小时洗漱,这样就够了。归根结底,我认为保证效率最重要,不是利用每分每秒来学习,而是利用好用来学习的每分每秒。

  本文摘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