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心理压力主要源自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1:15  东方早报

  近日,复旦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对全校1061名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的心理压力最主要仍然来源于学业,比例为54.19%。

  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明波老师介绍,今年复旦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对1061名复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们的总体心理状况较社会成年人要好一些,以自我评价按1分为好,9分为差的标准,女生的平均分数为3.31分,
男生平均分3.49分。经管类的学生自我评价高于理工科的学生自我评价。

  调查还发现,学生承受了来自包括学习、就业、经济、人际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其中学习和就业压力是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分别占54.19%和51.6%。另外,现实目标占41.19%,经济困难占24.14%,专业兴趣占18.17%,人际交往占16.4%,恋爱挫折占15.17%。

  

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教授认为,研究生相比于本科生在年龄和家庭方面有更大的压力,很容易产生心理波动,进而引发心理问题。

  “参加了学校的

心理测试,发现自己的心理在某些方面亮红灯了。刚开学,学习和辅导员工作给我造成了很大压力,所以节假日我就出去散散心,尽量不让紧张情绪蔓延。”06级博士生老马刚担任辅导员工作,他以自己的情况当作例子,希望同学如果遇到问题不要排斥回避,应当互相沟通。

  据悉,沪上各高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定期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与宣传活动,面向全体学生举办专家讲座,开设成功心理素质教育等选修课程。不少学校还在班级中设立了“心理委员”一职。作者:韩晓蓉 通讯员 潘笑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