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杭州青春中学学生幸福指数:成绩好不等于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1:25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1月8日讯(记者 高丽敏 通讯员 周慧) “初一(1)班92.17分,初一(2)班89.7分,初一(3)班93.4分……”在杭州青春中学校门处,有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记载着“学生成长幸福指数”。从10月下旬开始,青春中学设立了这块标牌,每周调查并播报一次幸福指数。

  为了给“幸福”定个量化指数,青春中学事先做了幸福感调查和访谈,并请来专家
把关,制作了成长幸福指数记载卡,列入学生认为最重要的“幸福来源”。记载卡中一共20个选项,分家庭生活、学业成绩、校内外人际交往和其他五大块。

  在调查中发现,最感幸福的学生并不是成绩最好的学生,而是处于中上的学生。一位成绩名列前茅的初三学生,填出了78分的分数,因为他自己觉得压力过重,没有信心。在学生“不幸福”的原因中,家人争吵排在第一位,其次是父母

离婚、被责备、学业压力等问题,而对幸福感的体味则主要来源于家庭的关爱、友情以及社会、他人的认同感。

  “自信了,不钻牛角尖了,和爸妈的话多了……”初一学生谢丹这样描述她最近的变化。幸福指数调查运行半月多,同学们体会到很多幸福之外的东西。原先娇气的“

小皇帝”们尝试着走出封闭的自我,和家人沟通,释放学业压力,以找到更多幸福的源泉。同学们看问题的心态也更为积极。一位家境很好但原来感觉很不幸福的初三学生,在作文里调侃道,经过幸福教育,虽然父母还是一样的“唠叨”,他却发现“他们的微笑让我体验到了爱”。

  对相当不“幸福”的学生,学校通过心理辅导站等方式帮他们解心结。对那些因家人因素感觉不幸福的学生,学校增加了家访、家长会的次数。在11月7日举行的“幸福,因为有你”主题班会上,初一家长章敏拥着儿子李迨威,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原来,过去忙于生意的章敏较少跟儿子沟通,李迨威的幸福指数中家庭部分分数很低,于是班主任特意在班会上请来了章敏,架起母子沟通的桥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